2022 03/ 08 18:30:48
来源:新华网

周崇臣: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 让人民群众受益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就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让优质医疗资源走进基层群众身边,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就医需求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分级诊疗是新医改以来我国深化医改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全局性的改革工程,已成为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国策。作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先行省份,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儿童、心血管、神经、中医(肿瘤)、呼吸5个中心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卫健委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同步完成了15个省级医学中心的设置、60个省区域医疗中心的布局和105个县域医疗中心的提质升级。河南以国家医学中心为龙头、省级医学中心为引领、省区域医疗中心为支撑、县域医疗中心为基础的省域“四级中心”规划正在形成。

    201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河南省儿童医院作为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单位,顶层设计构建了省市、省(市)院、市校“三个共建”运行框架,建立“一事一议”等高效运行机制,加大平台、人才、技术、管理“四引”力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证明,新机制效果明显,河南区域患儿外转率明显下降。2021年,河南患儿前往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住院患儿分别比2019年试点初期减少3.08万人次、1884人次,降幅达到32.74%、42.11%,有效缓解儿童看病就医问题。这些阶段性成效,充分体现了国家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分级诊疗的初衷。

    当前,我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区域扩容和均衡布局的政策渐进完善。“一院多区”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模式之一,也是大型公立医院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一院多区”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可,对医院治理能力有更高要求。

    因此,建议加快区域医疗中心扩容建设,依托医联体辐射带动地市及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形成整体快速提升的国家、省、地市、县四级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带动,推广合作共建创新模式,加快建设省域“四级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布局和下沉基层。并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枢纽,联贯国家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和省域的“四级中心”,加快建成纵横交织、优质高效的分级诊疗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845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