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19:00:51
来源:新华网

宋虎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就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产量占1/4强。近年来,河南坚持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全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1300亿斤。

  2021年,面对夏秋特大洪涝灾害,河南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打赢秋管秋收麦播攻坚战,大灾之年粮食总产达1308.8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抢农时,保秋粮。坚持分类指导,抓绝收地块改种,免费供应种子并每亩补助整地费50元,力争少减产;抓受灾地块补救,每亩补助25元,力争保稳产;抓6300万亩无灾地块管理,力争多增产,最终稳住了全省粮食生产大局。

  二是抓抢收,保归仓。积极动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提早准备抢收秋粮;对机械无法下地地块,组织人工抢收,实现了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保住了1300亿斤的粮食产量。

  三是抓抢种,保面积。提前做好技术应对,备足晚播小麦种子,抢天夺时抓麦播,全省麦播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实现能种尽种、面积稳定,为今年夏粮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要着力构建“一区两带三山”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布局,奋力实现“十四五”末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目标。

  “一区”,即建设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现代化粮食生产功能区,重点打造现代化高标准农田和以粮食为主的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撑全省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两带”,即着力打造沿黄和南水北调干渠(含水源地)沿线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三山”,即着力提升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特色产业优势区,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2年,河南将“三农”工作将重点围绕“四稳五进”发力。

  “四稳”:一是稳定粮食生产,二是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三是稳定发展脱贫地区产业,四是稳定农业农村大局,稳妥推进农村改革、乡村建设,稳定农村发展大局。

  “五进”:一是在产业发展上进,二是在种业振兴上进,三是在乡村建设上进,四是在深化改革上进,五是在农民增收上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