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9 10:22:33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马永生:加强CCUS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杨静)全国两会上,绿色低碳发展话题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就“加快CCUS产业链发展”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大废弃塑料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力度”提出建议。

  加快CCUS产业链发展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作为大规模减碳技术,可以有力助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从国际看,CCUS技术在未来全球减排降碳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从国内看,我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巨大,且具备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工程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首次将CCUS列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手段,明确提出“推进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据此,马永生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以加快CCUS产业链发展:

  一是加强CCUS产业顶层设计。建议国家层面制定CCUS总体发展规划,并将CCUS技术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予以支持。

  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议国家层面统筹产学研联合攻关,推进协同创新,推动CCUS全产业链技术提升。

  三是推动CCUS产业链示范及商业化应用。支持能源化工等行业CCUS产业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CCUS产业化集群建设。

  四是加快CCUS管网规划布局和集群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相关基础设施投入,加强运输管网建设,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完善融资渠道,引导投资机构加大投资支持力度。

  五是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探索制定适合国情、面向碳中和目标的CCUS税收优惠和补贴激励政策;制定完善CCUS行业规范,形成统一行业标准。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大废弃塑料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力度

  除了“加快CCUS产业链发展”的规范,马永生还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大废弃塑料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202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文件中,提出“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要求,为我国固废资源化利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据统计,工业固废方面,“十三五”时期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约130亿吨。目前累计堆存约620亿吨、年新增堆存量超35亿吨,其中磷石膏、钢渣、化工渣等固废利用率较低。废弃塑料方面,管理不当且缺少回收利用手段是塑料污染的主要原因,在我国垃圾场陈化垃圾中,废弃塑料存量约10亿吨,每年新生垃圾塑料超6000万吨且难以物理再生。

  马永生认为,固体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化废物为资源、变“包袱”为经济效益,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必由之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

  马永生围绕加大废弃塑料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力度提出4条建议:

  一是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一方面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设计、传统行业绿色化改造,形成系统的减污降碳和循环利用模式。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加大统筹力度,形成完整产业链,规范废塑料化学循环市场。

  二是强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科技支撑。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产学研攻关,推广利用水泥、电力、化工、钢铁工艺装置协同处置工业固废;鼓励易回收、易再生塑料推广使用,降低废塑料化学循环难度及成本,并根据产品碳减排情况,对废塑料化学循环技术予以碳税优惠。

  三是加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建议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提升重点区域、流域和重点类别工业固废的资源利用效率,鼓励大型集团企业参与示范工程建设,推动我国工业固废规模化集中化高值化利用。

  四是完善引导监管政策和标准体系。出台引导资源转换、全产业链疏通、财税扶持、市场调控、鼓励废塑料化学循环等方面的政策。同时,加快与废塑料化学循环生产过程安全环保及产品质量相关的标准、认证及法律法规的制定。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