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9 10:22:17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蒋卫平:充分发挥区域性资源优势 保障重要战略资源供应链安全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索炜)在我国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锂行业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在近日接受新华网采访中对行业从践行“双碳”目标和推进“双循环”战略部署方面提出了我国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供应链安全

  2021年12月,新版锂电行业规范条件的正式印发,进一步推进了锂离子电池行业技术进步与规范发展,锂电产业发展迅猛,势头愈发强劲,包括天齐锂业在内的头部企业也在抓紧进行战略布局。

  蒋卫平建议,在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供应链安全方面,由于四川境内川西地区锂矿资源丰富,可加快川内锂矿资源开发利用,借鉴海内外优秀矿山的成功开发运营经验,推动矿山的绿色开发,力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及人员就业,实现四川资源优势转变为产能优势。

  据自然资源部统计,硬岩石锂矿占全国锂矿石资源量57%,位居全国首位。四川甘孜州甲基卡是我国最大的微晶岩型锂辉石矿床,锂矿资源储备规模大、品位高,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大,已探明锂资源储量达到188.77万吨。四川阿坝州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已探明锂资源储量约51.21万吨,斯则木足地区锂矿资源近52万吨。

  锂业发展要保障全流程高效、环保、安全

  “在这场以中国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中我们责无旁贷。”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等细分行业迎来较大发展空间。

  蒋卫平认为,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

  “我们这个行业本身本来就是一个绿色的行业,所以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管矿山生产基地还是生产流程,我们都要高效、环保、安全。”蒋卫平表示。

  加强政府层面疫情防控交流合作 给予“走出去”企业指导和帮助

  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持续震荡,对国际贸易往来造成影响,诸多不确定因素不断冲击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针对海外战略资源新增投资和并购项目在前期、中期和后期可能产生的政治、经济、法律等风险,蒋卫平建议政府发改、商务、外交(驻外机构)、税务等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给予指导和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