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01:03:20
来源:新华网

履行宪法法律职责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两高报告认真审议讨论。代表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司法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1年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一系列扎实举措有力带动了社会治安形势的持续好转。

  “两高报告均提到常态化扫黑除恶,这是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的必要之举。”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校长许小红说,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着力深化行业监管,善于发动群众参与,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常治长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3万件2.7万人”“对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两高报告中的反腐内容让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深有感触。“足见力度之强、决心之坚。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入反腐、频出重拳,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切身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给社会带来的改变。”曾云英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今年的两高报告释放出严厉惩治腐败犯罪、受贿行贿一起查的信号,要持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推动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

  民法典实施一年多来,这部日常生活的法律百科全书走进千家万户,进入百姓心田。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亚兰说,一个个司法案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法典对人民权利的保障,要继续实施好民法典,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今年的两高报告亮点多、成绩实,紧扣民生关切、回应民生痛点,给代表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从严惩食药安全到守护百姓‘钱袋子’,再到群众头顶、脚底下安全,司法机关在纾解群众急难愁盼方面不断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建议,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出台相关专项司法解释、司法建议,对行业监管漏洞进行防范和治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厉莉说,在司法审判中,人民法院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司法裁判支持保护市场,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

  “去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让我们看到了政法队伍刮骨疗毒的决心,也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变化。”全国人大代表、中联律师事务所重庆办公室执行合伙人韩德云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司法案件中面临的难点增多,建议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在队伍建设中构建长期、稳定、见效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夯实和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一年来,司法机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践行为民宗旨,严格公正司法。

  “针对‘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破坏公平正义的问题,两高两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工作,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表示,下一步按照意见要求,要依法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完善相关程序,健全配套机制,并且加强保障,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水平,适应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需要。

  两高报告提到“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1990年以来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查处徇私舞弊“减假暂”犯罪。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说,从两高报告中可以看出,司法机关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推动立行立改,抓源治本。“在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队伍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助力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方燕说。(记者刘奕湛、孙亮全、刘惟真、周闻韬、许祖华、吴文诩、杨思琪、李继伟)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