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05:27:36
来源:新华社

第一观察丨两会上,总书记提出这些重要论述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5个“必由之路”,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又提出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展望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通过公开报道可以发现,不少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重要论述,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0年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的。

  “三严三实”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时间:2014年3月9日

  场合: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

  “亲”“清”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时间:2016年3月4日

  场合: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概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时间:2018年3月4日

  场合: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乡村振兴的“五个振兴”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时间:2018年3月8日

  场合: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时间:2021年3月5日

  场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5个“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时间:2022年3月5日

  场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时间:2022年3月6日

  场合: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窗口。总书记在全国两会这一重要场合提出这些重要论述,释放重要信号,影响深远。

  这些重要论述,涵盖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汇聚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过程,也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过程。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造福,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

  这些重要论述的提出,同当时面临的形势特点及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有着紧密的关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此背景下,总书记分别于2014年全国两会提出“三严三实”,对领导干部做人做事提出明确要求;于2016年全国两会提出“亲”“清”政商关系,为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划出高线和底线。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几个月后,在2018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5个方面阐释了乡村振兴的内涵。

  今年,又值一个特殊时间节点——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2022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此时,在全国两会上提出5个“必由之路”、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既是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方向。

  这些重要论述,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造有机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丰富与发展,必将持续转化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监制:赵承

  策划:霍小光

  主笔:董博婷、杨依军、黄玥

  统筹:张晓松、罗辉、王绚

  视觉 | 编辑:姜潇、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