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7:40:37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发展智慧减碳技术,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索炜)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联席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智慧减碳技术将大有可为。“要落实‘3060’目标,须进一步改变原有思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尤其是在高耗能行业,加强智慧减碳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2021年,相关部委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在李家杰看来,“双碳”目标已由重大战略决策向科学系统部署迈出了关键步伐,并逐步开始有序向产业传导,电力、建材、石化、钢铁等行业将是“十四五”时期双碳工作的重点,也会因此产生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智慧减碳技术也将成为双碳市场追逐的重点。政策及市场红利会驱动更多的资本、人才等,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向高效率太阳能光伏电池、氢能及燃料电池、储能等技术,以及智慧能源管理、碳交易与管理等领域聚集。而汇聚众多业态及技术的综合智慧能源赛道也因此将衍生更多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机会。

  “但目前智慧减碳技术在高耗能行业的应用还相当有限,且存在一定的阻力和问题。”李家杰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国家从“顶层设计、产学研联动、政策引导”等多方面入手,有序引导智慧减碳技术在高耗能行业的落地应用。

  李家杰认为,技术创新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企业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互动,主动参与到技术研发中,并积极应用包括智慧减碳在内的创新技术,实现节能降碳增效的目标。

  除了“双碳”之外,李家杰还对科技自立自强尤为关注。他还建议国家从行业标准制定、政策扶持、人才引进及技术商业化应用等多维度支持RISC-V开源芯片产业的发展。希望在国家的政策引导和资金、资源扶持下,未来我国在RISC-V开源芯片方向实现国际领跑,让国产芯片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香港中华煤气及其子企业港华智慧能源正在积极布局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公司在不断加大智慧能源项目在国内的落地。目前,港华智慧能源有123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其中包括38个零碳智慧园区项目,2022年计划将零碳智慧园区增至60个。同时,公司还将开放更多的燃气场景,助力智慧能源创新技术落地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845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