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21:47: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这些词,激励我们前行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0日电(记者魏婧宇、侯维轶、朱文哲)民族团结、生态文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们频频谈到这些关键词。代表们如何理解这些关键词,又如何在工作中落实于行动呢?日前,部分代表将自己的感受上传到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

  王晓红代表@全民拍:民族团结是一家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师王晓红。我认为,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工作中,一方面,我们加强思政教育,目前内蒙古正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校也都设立了相关必修课,我们学院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国旗下演讲、党史进课堂知识竞赛等活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通过艺术作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让“爱我中华”的种子扎根在每名同学心中。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我通过创作音乐作品,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民族团结的故事传递给我的学生、传递给各族群众,近期刚刚创作完成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这一民族团结佳话的古筝曲《母亲的呼唤》。

  张继新代表@全民拍: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是内蒙古的一名村支部书记。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深入,我们村里老百姓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立足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规划地方产业,围绕农户多年来的养殖经验和种植基础,用肉牛产业和设施农业这“两条腿”走路,将它们作为我们村经济发展的主攻产业,在当地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形成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为产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种植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周义哲代表@全民拍:森林碳汇变“金山”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是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满归林业局有限公司北岸林场第七小队队长。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目前保持最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国有林区,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78%。在2015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开始探索实施碳汇交易,至今已累计完成碳汇交易128.5万吨、交易额超过2100万元。

  今年两会我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建设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试点的建议,日后在工作中也会继续保护好森林资源,探索如何更好发挥森林“储碳库”“吸碳器”的作用。

  邢界红代表@全民拍:蒙医药守正创新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邢界红,是一名蒙药研究人员,我对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有很更深的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邢界红。(受访者供图)

  蒙药产品的说明书上对主治功能的描述常使用一些蒙古语词汇,而这些产品又会销往全国市场。我曾就这项内容提交了一份建议,提出在蒙成药说明书上使用“病名注释”,国家药监局鼓励我们开展蒙医药术语的研究工作,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进行表述。我们正在开展研究工作,现在已经把技术资料申报到有关部门。我们要不断创新发展蒙医药,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史玉东代表@全民拍: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作为一名来自奶业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在做好科研创新工作的同时,深入奶业产业链各环节调研走访,听取基层的声音,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书写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旭波代表@全民拍:深化改革促发展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作为一名国有企业负责人,我感受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坚决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奋力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5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