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5 16:28:3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草莓产销旺,农闲变农忙——江苏泰州乡村产业富民见闻

字体:

  新华社南京1月25日电 题:草莓产销旺,农闲变农忙——江苏泰州乡村产业富民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正月初四上午9点10分,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乡间气温仍在零下,一辆货车驶出小红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3000斤优质草莓运往无锡。

  走进公司分拣包装车间,草莓的清香扑鼻而来。十多名工人熟练地判断草莓有无病虫害,并根据每颗草莓的重量、外观、成熟度分类。一颗颗饱满的高品质草莓被整齐码放在托盘上,灯光下显得鲜艳欲滴。

  “春节期间是草莓的销售旺季,我们原计划正月初一休息,但订单太多,实在忙不过来。”公司负责人王剑锋告诉记者,连日来,草莓的单日发货量在3万斤左右,远的要发往厦门、深圳,经常忙到夜里11点。

  蒋垛镇盐大村村民严传太一家也在忙碌中度过了这个春节。“我第一年种草莓,往年腊月里就钓钓鱼,去年一直忙到大年三十。”67岁的严传太说,这几天,全家人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到大棚里采摘、分拣,再送到小红叶公司,“昨天我送了两趟,卖了2000多元。大年三十那天卖了近5000元,晚上吃年夜饭特高兴。”

  盐大村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申余虎告诉记者,王剑锋是他们引进的草莓种销能人。2021年,王剑锋在村里投资建设了780亩草莓基地,当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在此基础上,镇里鼓励盐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6名村干部带头入股,2022年试种96亩,由小红叶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经销。

  “我们搞订单农业,草莓主要供应会员制生鲜商场、超市,不仅能卖个好价钱,而且销路、需求稳定。”王剑锋说,“我们只需要农户一门心思把草莓种好,公司一门心思把草莓卖好,让农户多赚钱。”

  申余虎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96亩草莓已基本收回投资,预计到今年4月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增加近百万元。盐大村平时近400人在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能增加近2万元。

  “村干部带头,做给群众看。大家看到种草莓能赚钱,这几天已经有6户找到我,提出今年也想种草莓。”申余虎说。

  小草莓对接“大市场”,让老百姓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泰州市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雷说,今年,当地将在草莓基地发展无菌分拣、观光采摘等项目,把草莓产业链向第二、三产业延伸,创造更多附加值,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1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