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以质量变革引领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9 16:5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以质量变革引领美好生活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以质量变革引领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对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作出全面部署。从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到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势必推动一场从理念、机制到实践的质量变革,为美好生活添彩。

  建设质量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需要以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来推动质量变革,使高质量发挥更大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

  当前,我国有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但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提高供给质量是主攻方向。无论是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制造业产品、建筑工程质量,还是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质量安全,都要聚焦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发展关键,着力化解质量痛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以经得起检验的高品质产品,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打造出更多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中国品牌。

  高质量供给能创造出有效需求。在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领域提质扩容,促进农业等生产服务、餐饮家政等日常生活服务、就业医疗等城乡居民公共服务,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能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更好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关键在行动。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还需要付出艰巨努力。狠抓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守牢质量安全底线,着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高质量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制定本纲要。
    2023-02-06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5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