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守好“三农”基本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3 23: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守好“三农”基本盘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守好“三农”基本盘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13日发布。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首先要抓好“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文件部署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不能打任何折扣的硬指标。而完成这一产量指标,不仅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还必须努力保障农民种粮挣钱得利。要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使农业现代化建设成为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的历史进程。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从“米袋子”“菜篮子”到“油瓶子”,都是稳产保供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就要落实责任制,要结合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任务逐级分解,可考核、能问责。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按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要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多到基层、多接地气,到亿万农民中间去,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激发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三农”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要按党中央部署,统筹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真抓实干做好年度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既要只争朝夕,又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农业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