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一-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6 02:06:54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一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一

  开栏的话: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间,各行各业的人们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奏响新征程“春之曲”。

  3月15日起,新华社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专栏,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火热实践,生动展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信心和工作实绩。

  新华社记者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这是2023年3月13日拍摄的江苏太仓港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关切,化作各地真抓实干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落细一张张“民生清单”,兑现一条条“幸福账单”,只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的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建成的休闲场地聊家常(2022年1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我们街道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姝从北京回来后,就开始了走街入户、上门摸排的工作。

  对辖区内困难人群及低收入人群开展清单式排查和台账管理,对低保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才能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袁姝说。

  “以前想去遛个弯,都得家人陪着。现在政府对市政道路和公共卫生间坡道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我们出门方便多了。”家住陕西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汽配社区的残疾人焦文发说。

  一段时间以来,灞桥区提升了15条道路的无障碍设施,解决无障碍问题点位98个,修复和改造盲道28.5千米,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生活出行、融入社会提供便利。

  伍树林在湖南省长沙市桂花坪地铁站外等候无障碍电梯进站(2021年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我们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对未来工作方向认识更清晰了。”灞桥区残联理事长朱明理表示,关爱残疾人不仅需要提升硬件设施,更要打造“软环境”。下一步,灞桥区将更好落实各类残疾人优惠政策,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有尊严、有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刚从北京回到学校,就走进孩子们的宿舍。

  学生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为了给孩子们家人般的陪伴,麻小娟不仅坚持每晚与孩子们睡前交流、讲故事,还广泛收集全校留守儿童信息,以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需求。

  在重庆丰都县高家镇汶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几名加入家庭教育互助会的孩子在体验儿童机器人课程(2022年8月24日摄)。丰都县的乡村、社区家庭教育互助会致力于服务丰都外出务工家庭及留守儿童。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作为全国第一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城市,常德市建立以社工专业服务为支持,以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等方面为着力点的“1+N”全方位精准服务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通过学业帮扶、兴趣拓展、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服务方式,促进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健康全面发展。

  “在全国两会上,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成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之一。”麻小娟表示,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她将和同事们一起对本地留守儿童的重点心理问题等进行调研,为进一步做好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提供支持。

  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让我们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充满信心。”河北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于岚说。

  最近68岁的社区居民张亚洲腰病复发,在家中通过“一键呼叫”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表达诉求,志愿者很快就将热腾腾的饭菜送上了门,一天三顿饭只需20元。

  近年来,滨河社区不仅开办了长者食堂,还建起了社区诊所、中医理疗室、老年活动室等,让老年人享受到“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带来的便利。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桂苑社区的老年大学活动室内,老人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琴(2023年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我们将充分依托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等多方联动,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打造得更完善,为更多老年人提供低偿或公益养老服务。”于岚说。

  “以前看病还得往外跑,现在名医就在家门口。”谈起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医院的蜕变,当地老百姓竖起大拇指。

  这个曾经只有4个临床科室,技术力量弱、业务规模小的医院,在广东佛山市中医院“组团式”帮扶下,不仅建起了近1万平方米的新院区,还开设了新科室、拓展了新业务,让更多群众受益。

  截至2022年12月,佛山市医疗卫生系统已派出39家医院结对黔东南州45家医院,结成3批共51对帮扶关系。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帮阳村,来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李芳谷博士(左)在“送医进苗寨”活动上给村民提供医疗服务(2022年10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这也是我们未来工作重点。”佛山市卫健局党组书记练凌东表示,将充分总结近年来东西部协作帮扶经验,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百姓。

  连日来,辽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街道庐山社区会议室内,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的讨论热火朝天。增设部分停车位,在走廊上安装连在墙体上的折叠椅……一项项“暖心”设计经讨论逐渐成形。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益民社区的居民在“慈善超市”选购商品(2022年12月4日摄)。该超市售卖食品、日用品等60多种商品,货品根据季节调整更新,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格,且保证质量。“慈善超市”通过“财政兜底+社会捐赠”的方式运营,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温暖了社区困难群众的心。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皇姑区今年计划对89个小区、687栋楼体进行改造,占剩余老旧小区的30%。”皇姑区房产局局长张文宁说,要坚持改造意愿、改造需求、改造内容从群众中来,把老旧小区改造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凝聚共创美好生活的奋进力量

  “基础教育,承担着非常光荣艰巨的历史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漳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一回到家乡,就把组织开展新的送教送培工作提上日程。

  近年来,兰臻坚持组织和参加“漳州市小学百校千师送教下乡”活动,通过深入乡村学校观摩示范课、做课改讲座、现场指导授课等方式,为乡村学校师生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兰臻说。

  来自广东省廉江市石颈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支教老师林鹏(左三)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辅导学生(2022年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目前,漳州市有108所城乡学校完成结对帮扶,全市累计有240多名“种子校长”“种子名师”顺利完成孵化培训。

  “漳州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通过组建联盟式教育集团、名校办校区等方式,有效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继续坚持以每年不低于教师总数20%的比例,分批次对县区教师进行通识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让更多学生实现‘学有优教’。”漳州市教育局局长卢炳全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近几天,重庆交通大学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川渝多家企业对毕业生敞开怀抱。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求职学生排队等候进入招聘会现场(2023年3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招聘会办到校园、“数字就业大脑”精准画像、直播招聘“云端对接”……重庆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已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2000场,服务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就业群体。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华信印花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智能印花生产线上生产出口产品(2023年3月14日摄)。新华社发(梁孝鹏 摄)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黎勇表示,落实两会精神,重庆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庆将着力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机器穿梭田间除草,农民通过“扫码”高效管理农田……仲春时节,江苏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农田尽显科技“硬核实力”。

  农户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一处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西瓜秧整枝(2023年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河北省晋州市槐树镇北白水村一家农业合作社的社员操作农业机械给冬小麦喷洒农药(2023年3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回到田间地头,全国人大代表、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对今后工作重点有了进一步思考:“我将和团队一道,积极推进农业生态产业化系统建设,集成推广种养循环、数字农业、物联网、无人农机等,将现有模式在江苏适合发展的其他地域进行复制推广,以科技创新助力更多农产品品质提升。”

  海报设计:孙瑶

  新媒体编辑:廖翊、贾真、鲍菲菲、徐海知、马俊卿

  统筹:黄小希、曹江涛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