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以两件大事为主抓手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3 16:09:00
来源: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以两件大事为主抓手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

字体:

  来源:3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孙绍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孙绍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以两件大事为主抓手

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

  对内蒙古而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发力点放在办好两件大事上。

  一件是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发展全局出发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是内蒙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要责和重任。这些任务完成好了,内蒙古既能在服务和保障国家大局上体现更大担当,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区的现代化建设也就有了坚实的支撑。

  去年以来,我们研究制定了五个实施方案和年度任务清单,建立了工作协调和运行机制,出台了考核评价办法,形成了聚焦聚力抓“五大任务”的工作格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深化落实“五大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和“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等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研究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全力抓好科技创新、金融监管、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对外开放、基层治理等工作,下大气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优化经济布局,强化资源节约,补上消费、物流、国企等方面的短板,拉长新能源产业、稀土和煤化工产业、农牧业等长板,提高安全发展水平,确保“五大任务”每年都有新进展新成效。同时,加快推进“五大任务”立法进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有关工作固定下来,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生态状况进一步好转,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筑得更加牢固,新能源装机超过1.35亿千瓦、上下游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稀土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现代煤化工产能达到2000万吨,乳肉粮综合生产能力和口岸过货量、对外贸易额稳步增长。通过今后几年的攻坚,使内蒙古保大局保供给能力和自身发展水平实现大的提升。

  另一件是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一个新目标。总的考虑是,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守望相助”、“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等重要要求,不断丰富和拓展“模范自治区”的内涵和外延,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实化抓手,把内蒙古各族人民心向党、心向党中央的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好,把内蒙古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和各族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的宝贵品质发扬光大,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模范”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具体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区上下在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上站排头,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边疆安全上勇担当,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在培塑壮美和美善美、可信可亲可爱的内蒙古形象上齐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上闯新路,在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上作表率,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做实功。通过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发力,把“模范自治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更高的发展质效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在北疆大地形成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势场,以一域之光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彩。(新华社记者于长洪、张云龙整理)

  图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5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