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福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坚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1 17:58:44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福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坚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字体:

  新华社福州4月1日电 题:福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坚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新华社记者郑良、董建国、庞梦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民营经济大省福建迅速行动起来,正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扎实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壮大。

  心无旁骛做实业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的活力。在位于泉州晋江的盼盼食品面包生产车间里,工人将面粉、酵母等原料倒入和面机,智能化生产设备不停运转,一个个小面包新鲜出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大家深感振奋,干劲倍增。”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回到工作岗位,第一件事就是向集团员工宣讲两会精神。“今年我们将投入3000多万元引入两条全自动生产线,全面扩大生产,并对公司产品进行优化提升。公司还将进一步利用跨境展会、海外经销商资源等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蔡金钗说。

  据了解,福建民营经济从“一双鞋”“一块面包”等做起,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对福建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在福建,民营企业数超90%,贡献了约70%的地区生产总值、超80%的城镇劳动就业、超70%的科技创新成果。”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说。

  图为盼盼食品集团位于福建晋江的法式小面包生产线。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今年初,福建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全国两会闭幕后,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再次聚焦民营经济,明确提出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据介绍,目前福建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现代纺织服装、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突破万亿元规模。结合民营企业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福建省正深入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编制重点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图谱,培育发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链。

  坚定不移抓创新

  走进宁德时代的生产车间,一个个蓝色的电芯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动力电池在这里组装后销往全球。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公司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5%,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了10%。

  “要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我国的竞争力,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这是我们当前乃至未来的发展要求。”据了解,凭借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该公司的动力电池装车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还不断布局电动船舶、储能等应用版图。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说,当前,福建正加大力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将提高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的比例,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游建胜说。

  在安踏创新实验室,新一代跑步鞋正加紧生产。负责人郑志艺告诉记者:“新款跑鞋重量只有普通跑鞋一半,回弹性能提高90%,更耐疲劳。”

  “国家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出更好的产品。”全国政协委员、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集团马上要与国内相关院校联合培养科研人才,涉及运动科学、纺织面料等领域。预计到2030年,集团创新研发总投入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

  针对科研人才不足的短板,福建从重点院校科研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协助民营企业科研攻关,目前已累计选派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6000多名。

  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

  连日来,福州、厦门等多地出台加大资金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多地党政机关负责人、企业代表组成经贸代表团到海外跑订单、拓市场。“这真为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公司正抓紧与十几家客商对接业务。”厦门百瑞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进文说。

  海归博士曾福泉几年前来到晋江,创办了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当地政府免费提供了办公场地。如今公司逐步发展壮大,政府部门积极提供人才扶持、设备补贴等政策服务。他说,一通通电话、一次次上门,政府部门的“嘘寒问暖”让他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福建持续优化涉企服务,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泉州日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了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八大专项行动。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说,当地将继续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等活动,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要通过厚植优质的营商环境‘土壤’激发企业活力。”福建省发改委主任孟芊说,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福建正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集成改革,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48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