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江西:创新引领激活老区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2 12:27:40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江西:创新引领激活老区发展新动能

字体:

  新华社南昌4月2日电 题:江西:创新引领激活老区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刘杨

  前不久,一场聚集20多位技能人才的座谈会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中心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江铃公司模具钳工首席技师刘辉,指着PPT上的两行字在分享他的感悟——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特别深。近年来,汽车行业智能化、自动化趋势日益明显,企业非常需要加快转型步伐。作为产业工人,我们责无旁贷。”刘辉话音刚落,在场同事纷纷鼓掌。

这是刘辉团队的实训车间。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摄

  近几年,江铃公司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施全面技改,传统的手工绘图、手工修配等工作被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生产线所取代。刘辉团队成功开发的厚板冲压自动线,通过向自动化转型,人员配置由原来的16人精减至6人,同时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可创造经济效益850多万元。

  “我也谈一谈,目前公司虽然有两个创新工作室,但作用还是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应该吸纳更多高技能人才加入,共同交流、共同提高。”来自智能装备中心工程车间工程1组班组长杨准正提出意见。

  “你说得对,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的创新也要加大投入,加快步子。”江铃公司冲压厂党委副书记李明生补充道。

  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转型发展热烈讨论。会后,江铃公司模具厂模具车间主任袁政海找到刘辉,两人合计打造一个培训基地,推动铝板焊接、滚边、打胶三大工序共用,为后续铝板模具设计、加工、调试、维修等提供数据支撑。

  日前,记者走进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基地智慧生产车间,透过参观走廊两侧的透明玻璃,只见一台台数字化设备有序运转,全自动、高标准、智能化的生产工艺流程令人印象深刻。

  从当年不足6平方米的普通小店扩展至近5000家连锁门店的龙头企业,煌上煌公司坚持采用新设备、新工艺,转型发展不停步。

  “参加全国两会,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全国政协委员、煌上煌公司董事长褚浚表示,下一步,公司重点将在酱卤装备升级上发力,实现由开放卤煮向密闭卤煮转变,进一步推动传统酱卤食品加工智能化升级。

  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产业政策适时推出。江西省工信厅今年新印发的《江西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到2025年,在装备领域培育20家以上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培育60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北京回赣的第三天,全国人大代表、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邱联昌起了个大早。他拿出从北京带回来的学习笔记,一页页仔细翻看,在总书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等重要指示上画上了线。

  上班来到车间,他分享了参会感受和履职情况,把全国两会的重要精神带给同事们。

邱联昌(左一)在车间查看生产相关参数情况。潘萍摄

  邱联昌所在的澳克泰公司,是一家以钨为原料的硬质合金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一直深耕钨产业链深加工领域,专注自有技术研发。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批批刀片整齐排列在生产线上。模具校准、平面磨、涂层、抛光……一道道工序在有条不紊进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邱联昌说,“这坚定了企业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了解,澳克泰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项全新涂层技术最近取得突破,量产后涂层刀片的耐磨性将提升30%以上。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努力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邱联昌表示,接下来,他将针对切削刀具涂层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做好产品的创新研发。

  坚定不移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之路,成为越来越多江西企业的共同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谭文英介绍,2022年,江西省新增专利授权7.5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0.87万件,同比增长28.4%。“下一步,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快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步伐,持续激活发展新动能。”谭文英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48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