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长龚正:上海要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3 11:15:09
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市长龚正:上海要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字体:

  来源:4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龚正(上海市市长)

龚正(上海市市长)

上海要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了集中系统阐述,明确提出“四个必须”重大原则和一系列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将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更好地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一是聚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我们要紧扣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持在沪国家实验室及基地、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着眼从0到1、从1到10的创新全过程,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和全链条加速机制,加快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方式,促进研发产业高端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努力打造科创产业“核爆点”。

  二是聚力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深化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上海方案”,推动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产业创新突破,实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行动方案,谋划布局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产业集群,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增强上海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三是聚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继续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外贸外资量稳质升。当前,重点是要持续推动“五个中心”功能升级,探索开展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对标CPTPP和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更大程度压力测试,深化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同时全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的两项改革开放重大举措,积极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加快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四是聚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我们要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科创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合作事项落地,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全力落实交通、能源、数字等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我们要持续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导入企业总部、研发平台等功能性机构,加快打造“一城一名园”“一城一枢纽”“一城一绿环”。推动南北转型发展,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加快走出一条传统工业区焕发生命力的新路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彰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

  五是聚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精心谋划实施新一轮民心工程,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努力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尤其是要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要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岗,确保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在“一老一幼”服务方面,要适应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加快构建普惠安全、方便可及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在“两旧一村”改造方面,今年要完成12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28万平方米小梁薄板房屋等不成套旧住房改造,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帮助更多群众圆上安居梦。(新华社记者王永前、杨金志整理)

  图为3月3日空中俯瞰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8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