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吉林振兴新突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0 17:18:37
来源:新华社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吉林振兴新突破

字体:

  来源:4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景俊海(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景俊海(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吉林振兴新突破

  吉林全省正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吉林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一是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省战略,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和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大校大院大所大企优势,完善“揭榜挂帅”“军令状”等创新激励机制,坚决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产学研用金孵介深度融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二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循环。大力推进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发展和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和“十百千万”企业培育工程,全面推动各领域“六个回归”,着力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好“消费政策+消费节+消费券+促销活动”组合拳,围绕建设交通强省、冰雪强省、旅游强省、生态强省等领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

  三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破除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坚持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放开搞活,突出以“放”为先、以“放”促活、以“放”育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突出抓好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锲而不舍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方位对口合作、多层次战略合作、紧密型专业合作、前瞻性共建合作、开放性国际合作“五个合作”,加快构建大开放、大保护、大开发、大合作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四是着力建设农业强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三农”根基。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扎实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推动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提质扩面,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专策扶持、专班推进“千万头肉牛”工程和“十大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万亿级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温度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实办下去。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守护好吉林的绿水青山黑土地、蓝天白云好空气。持续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吉林、平安吉林。

  六是着力抓好管党治党,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运用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操作手册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的“五化”闭环工作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吉林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强基培苗”“铸魂赋能”工程,提升各级干部领导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提升各级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海纳百川引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苦口婆心留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努力聚天下英才促振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培树“严新细实”的优良新风,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华社记者翟伟、宗巍整理)

  图为2023年1月31日,吉林长春一汽解放智慧物流公司整车物流部停车场内停放的即将转运交付的车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0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