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大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实现跨越追赶-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2 16:14:07
来源:新华社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大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实现跨越追赶

字体:

  来源:4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梁言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梁言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大抓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实现跨越追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首先强调的都是发展问题,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我们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大抓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内生动力不足是宁夏发展的首要障碍。新征程实现跨越追赶首先要解放思想、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去年我们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着力抓有质量的增长,取得了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增速全国排名“双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增长4%、居全国第6位,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信心。今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各地区都要多作贡献”的重要要求,继续保持大抓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增强争先领跑、敢于胜利的意识,提前一个月举行项目集中开工,召开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6000人大会,扎实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超常发力稳定经济增长,力争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特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积极引进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的高质量项目,坚决不上“两高”项目,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探索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加快落实“四水四定”,坚决整治河道“四乱”等问题,确保黄河宁夏段健康安澜。重视发挥特色优势,聚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葡萄酒、文化旅游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引进一批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吃干榨尽的绿色企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突出抓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以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载体,带动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向宁夏汇聚、在宁夏转化运用,力争使更多的领域、产业在全国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积极承接更多国家试点任务,抓好以山林权、用水权、排污权等“六权”改革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办好中阿博览会、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际性开放活动,深化与粤港澳、长三角等交流合作,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宁夏民生欠账多弱项多,脱贫攻坚成果底子薄基础差,只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大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大力发展增收致富产业,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幅高于农村居民,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持把75%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深入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等“六大提升行动”,解决好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宁夏这样的经济欠发达、民族地区来说,发展对稳人心、聚民力的意义重大。同时,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就无从谈起。要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着一只眼睡觉”的警觉抓安全、护稳定,全面推行日监测、周汇总、月研判的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高度警惕和防范处置一切影响安全稳定大局的苗头性问题和潜在性风险,深入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常态化开展“四防”领域督查,努力穷尽问题隐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新华社记者刘紫凌、李钧德、何晨阳整理)

  图为在宁夏中卫市西部云基地拍摄的由中国联通建设的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机房(2022年3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1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