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西藏:为推动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提供高原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4 15:17:39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西藏:为推动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提供高原动力

字体:

  新华社拉萨4月14日电 题:西藏:为推动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提供高原动力

  新华社记者

  春意渐浓,雪域高原生机勃勃。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苗木补种栽种,西藏最大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投产发电……高原上,一幅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推进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正抢抓机遇和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提供高原动力。

  呵护“地球第三极”——

  天气转暖,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开启新一轮建设热潮。承载着“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的美好愿景,无数建设者扛起铁锹上山造林。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胡志广介绍,2022年该工程完成营造林面积14万亩,苗木成活率达85%以上,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松土除虫、补栽补种、绿化养护等,确保整体绿化效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绿色,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探索创新拉萨高原山地绿化模式的示范工程,既需要职能部门科学规划,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胡志广说。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拉琼步履不停,组织科研团队对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基础数据的收集、传输和利用等工作,掌握湿地的动态变化规律,为西藏湿地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拉琼表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加强科学研究。“我和团队将积极开展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生态学、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保护两方面的研究,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科技支撑。”拉琼说。

  鸟瞰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4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田金文摄

  聚焦“生态产业化”——

  走进山南市桑日县葡萄种植园,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栽苗、填土、浇水,复种葡萄秧苗。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一地生租金、股金、现金、佣金等‘四金’,同时发展光伏产业,在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同时,也保护环境和防止水土流失。”桑日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勇介绍,桑日县将以葡萄产业为抓手,把产业发展融入生态种植、生态旅游等多元生态产业体系。

  清明刚过,在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旁的林芝镇立定村,以打造“旅游度假村”为主题的干群交流会正在召开。“如何释放土地潜力?如何建设规划?如何实现人畜分离?”林芝市巴宜区副区长杨帆带领国土、环保、城建、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人,与村民代表热烈讨论着。

  据介绍,广东援藏工作队计划投入4000万元,按“藏族风情古镇”模式将立定村打造成高品质旅游村镇,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海拔约4500米的那曲市色尼区甘丹康桑村,占地2200亩、25000多块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这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建设规模“12万千瓦光伏+12万千瓦时储能”,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47亿千瓦时。

  “这是西藏海拔4500米以上光伏+储能能源保供的先行先试者。”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姜佳保介绍,该项目全容量投运后,每年节约标煤7.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96万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宁介绍,目前该集团正在利用数据中心打造西部地区大型的低成本超算中心。“今年在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我们将构建‘云+行业’业务生态,扩展相关行业,助力西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高原生态旅游、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做大做强高原数字产业……今年,西藏将继续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在做大产业规模、打造高原区域品牌、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让绿色低碳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记者林建杨、陈尚才、田金文、聂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952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