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古韵 焕发活力新生——山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7 20:42:31
来源:新华社

留住乡愁古韵 焕发活力新生——山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字体:

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乡村古堡,站在护城河外抬头仰望,只见城楼高大宏伟,长长的堡墙上蜂窝状的藏兵洞一字排开,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这便是有着“中国北方第一明代古城堡”美誉的湘峪古堡。

这个有着近400年历史的古堡曾破败不堪,如今正重获新生。

作为北方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省份,山西省近年来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力度,使越来越多古村落不断散发时代新韵。

  留下来:再现记忆中的乡愁

10年前,记者来到位于山西沁水县的湘峪古堡,看到的是一幅房屋破败、人去堡空的景象。

入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湘峪古堡被列入国家文物局首批“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示范点。沁水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焦江峰介绍,目前在中央资金支持下,已对堡内20余处院落进行了保护修缮,并实施了古堡消防工程。

  这是2019年10月30日拍摄的山西省沁水县湘峪古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如今的湘峪古堡护城河环绕,中空的古城墙、全国罕见的“双插花院”等古建筑得到修缮加固,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是2019年10月30日拍摄的山西省沁水县湘峪古堡(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山西现有中国传统村落61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11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颁布实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山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争取中央资金11.12亿元,近三年省财政下达补助资金2.4亿元,用于传统村落保护,已初见成效。

在距离湘峪古堡10多公里外的阳城县中庄村,部分古建筑不仅得到修缮,还具备现代化的居住条件。

中庄村保存明清古院60余处,是一座以古建筑、民俗、美食文化为特色的传统村落。2013年以来,在各级财政资金支持下,中庄村46处院落得到修缮,90%的旱厕完成改造,60%的道路得以修整,网络实现全覆盖。

走进一处棋盘院,一度荒草丛生的场景不见了,院内干净整洁、古色古香,屋内淋浴、冲水马桶、网络、空调等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文化遗产保下了,村民生活也更便利了。”中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江林欣慰地说。

除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良好的生态也成为推进振兴的强劲动力。

长治市平顺县虹霓村一如它名字般美丽,石窑洞、石板房、石街巷等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青山绿水中。然而,之前这里却是“垃圾河道扔,猪圈臭烘烘”。近年来,虹霓村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拆除猪圈、改造旱厕,号召村民定时往垃圾车内倒垃圾,开展清河塘、清沟渠、清道路、清厕所、清墙体、清空心房垃圾、清房前屋后等大扫除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是2022年7月5日拍摄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虹霓村。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很多外地游客来到村里,羡慕我们‘住在公园里’,现在村民环保意识提高了,更加爱护古村落。”虹霓村党支部书记王国保说。

修旧如旧的古建诉说着历史的过往,青山绿水中仿佛回到记忆中的故乡……

  活起来:古村浸润文化味

尽管已过清明,但在山西大同市天镇县,山上的积雪还未融化,山峦间蜿蜒攀升的明长城脉络清晰。

中午时分,长城脚下的新平堡,79岁的吴何如正和老伴忙着炸油糕、做烩菜,热气油香在这座400多年的古院落中弥漫开来。

新平堡,明朝时为屯兵而建。如今,这里依然保留着军堡文化印记,被称为“活着的军堡”。“村里人大多是当年的士卒和商人后代。”吴何如说,这里常住1600多口人,光姓氏就有130多种。堡子的北门称镇虏门,东门称迎恩门,直到现在,村里人还是办喜事走东门,办白事走北门。

  游客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新平堡古村落内游览拍照(2023年4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诗凝 摄

经过多年对村落中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山西形成一批古堡文化村、黄河文化村、长城文化村、晋商文化村等传统村落。这些村落的宝贵之处不仅在于原汁原味的古建院落,更在于蕴含其中的乡风民俗和独特地域文化。

赵家上院、豫商会馆、首饰店、当铺……走进山西晋城市阳城县上伏村,很多院落、商铺门口挂着这样的牌子,诉说着历史。

上伏村是明清时重要的商道古镇。为了挖掘当地文化,村里成立了古文化研究室,收集研究门匾楹联、古碑石刻和村民口口相传的商贾史料……村子的历史逐渐清晰起来。

“了解它的历史就会更爱它。”41岁的湖南人莫红琼多年前嫁到上伏村,如今是村里的导游。她讲解时充满激情,“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的历史文化。”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村落也致力于活态开发,利用当地地方戏曲、传统手工艺等文化传承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其具有文化内核。

“如果说当初把村民迁出去是为了保护,那如今将村民迁回来,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阳城县上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军说。

上庄村完好保留着元、明、清、民国四个时期的建筑。王进军告诉记者,村里从2003年开始保护开发,通过产权置换等方式,将村民迁出去,修复了一批老院落。后来却发现,没有人居住的房子空落落的,也更容易损坏。于是,近年来又将一部分村民迁了回来。

漫步上庄村,“麒麟上墙狮把门,斜砖墁地白粉墙”的建筑规格大气庄重,而驼峰大斗承平梁、“蚂蚱头型”雕花耍头则让人感叹元代民居的稀有。而老人在屋门口聊天、晒太阳,孩童在古街老院里奔跑嬉戏,时刻让人感受到村子的勃勃生机。

中庄秧歌、麦芽枣糕制作、打铁花技艺……传统戏曲、老手艺也在村里延续传承。

68岁的赵水余是省级非遗中庄秧歌的传承人,每到周末,他都会组织人们排练秧歌。这种地方小戏,村里人从小听到大,几乎人人都会唱上几句。每到春节等重要节日,村里还组织村民登台表演,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得以领略其魅力。

  火起来:乡野焕发新活力

“润城特色‘八八宴’我们家做了快20年。第一道是雪花鸡脯,寓意吉祥如意,最后一道是鸡蛋汤,喝完圆圆满满。”每逢节假日,上庄村口的农家乐天官养生八八筵格外热闹,老板李小胖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们落座,一边介绍省级非遗美食“八八宴”的特色和由来。

在上庄村,“八八宴”这一原本迎亲嫁娶时招待宾朋的宴席,如今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产业。

依托文化优势,不少传统村落发展旅游产业、特色服务业、特色手工业等,将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村民们收入不断提高。

位于山西晋城高平市的苏庄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以“太行人家,喜镇苏庄”为主题,修缮打造连理院、账房院等明清古院落,挖掘传统特色婚俗,活化古村。不仅游客能参观了解当地传统婚俗文化,准备结婚的新人也能在此享受婚纱摄影、婚庆仪式、婚宴定制等服务。

“我们村集体和村民总算是找到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致富路。”苏庄村党总支书记裴婷婷介绍说,景区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通过自主经营特色小吃,从事景区保洁员、餐饮服务员、保安、群众演员等,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们更是守着家就把钱挣了。”古村落火起来、老百姓富起来,村民获得感得到实实在在提升。

  这是2020年11月2日拍摄的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景区。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长城脚下的娘子关村依山而建、傍水而居,走进“水上人家”,低头可见“咕嘟泉”潺潺流过。经过十多年发展,旅游业成为当地主导产业。

  游客在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村游玩(2021年4月21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娘子关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宝说,近些年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上下足了功夫,全村旅游年收入逾千万,最高突破2000万元,全村四分之一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业。

  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村一家农家乐的工作人员为顾客包饺子(2019年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如今,村里每人每年能分红1500元左右,人均年收入为1.6万元左右。“目前共有近90户村民经营民宿、饭庄、特色商铺等。我们还会继续增加旅游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杨文宝说。

  文字记者:王菲菲、王学涛、唐诗凝

  视频记者:马志异

  海报设计:段媛媛

  编辑:朱舜、崇大海、鲍菲菲、姜子炜

  统筹:李逾男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53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