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海报:从展会看活力中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6 19:10:47
来源:新华社

九宫格海报:从展会看活力中国

字体:

春天的中国

生机勃发,万象更新

消博会、广交会、风筝会、车展、

菜博会、文旅博览会、人才博览会……

万商云集、互利天下的盛况重现

再次凸显“世界市场”“世界工厂”的

引力与活力

  今年前两个月,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1%。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结构升级的特征更加鲜明: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2%。

  从人力看——中国拥有近9亿劳动力,超过全球所有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总和,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才资源总量达2.2亿人,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从“人口红利”升级到“人才红利”,将为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从实力看——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能够制造世界上大多数工业产品。全球最大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全球最大5G网络和光纤网络,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从潜力看——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随着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绿色低碳转型等加快推进,超大规模市场蕴含巨大潜力。

  投资考虑的是中长期因素。无论是持续增资,还是全新布局,外资坚定选择中国的背后,透露出对一个经济体增长潜力的持久信心。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国人才、技术、资金等各项要素,都可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监制: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张传奇 邢广利

摄影:李鑫 邓华 李紫恒

陈思汗 程敏 刘续 万善朝

文字记者:安蓓 姜琳 申铖

李延霞 王雨萧 周圆

本期主编:黄晓勇

编辑:王静颐 李清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6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