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科技部:紧扣科技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7 11:40:10
来源:新华网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科技部:紧扣科技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科技部:紧扣科技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胡喆、宋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带领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统筹谋划上求全面、在理论学习上求深入。

  科技部加强统筹,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学习群体、学习内容、任务实施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坚持“学”字当头,健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学”大学习格局,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认真研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在调查研究上求精准、在目标任务上求实效。

  科技部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任务,部领导牵头聚焦8大重点调研方向,凝练形成19个重大调研课题,推动加快实现科技工作全链条统筹;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将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将机构改革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聚焦机构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提升履职能力,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

  开展先进集成电路专题调研,重点推动解决在设计、制造、供应链等方面应用基础研究薄弱的问题;深入调研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和面临问题,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在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前瞻部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通过解决关键问题提高宏观科技管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时,科技部还注重把主题教育与机构改革相融互促,举办3期集中轮训,通过多种方式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

  围绕机构改革后科技部工作范畴和标准要求的重大转变,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组织开展能力素质大讨论,12位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青年同志积极参加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的“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争做科技新青年”系列学习、调研活动。

  5月15日下午,科技部召开青年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青年同志立足岗位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战略支撑、加强基础研究、推进重大专项、激发人才潜能、赋能产业发展、服务创新主体等方面内容,深入探讨了青年人如何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实践。

  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研究制定支部调研实施方案,聚焦“高端人才引进难、人才政策落实难”等突出问题,广泛听取基层一线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科研人员困难诉求,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原因、找准症结、研提举措,支撑科技人才改革政策出台。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作为科研管理专业机构,聚焦服务农业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统筹机构改革与事业发展,不断优化和改进专项管理服务,引导科研人员由“做科研项目”向“做科技事业”转变。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浙江、辽宁、山东、湖北、黑龙江、福建等多省份重点专项项目牵头单位、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企业、示范基地等开展调研,了解种业、土地、智能农机装备、食品等农业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科研攻关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探索农业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路径,破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

  科技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7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