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提升海洋意识 建设海洋强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9 00:2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提升海洋意识 建设海洋强国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题:提升海洋意识 建设海洋强国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推动社会公众保护海洋生态,助力建设海洋强国,这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的题中之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除了吃粮食,吃陆地上的食物,还要靠海吃海。在大食物观的视域下,辽阔的海洋就是蓝色的粮仓、丰茂的牧场。目前全国人均海水产品占有量首次达到24公斤,耕海牧渔成为中国饭碗的重要组成部分。体验海洋、感受海洋才能更好认识海洋、热爱海洋,向海洋要食物、要蛋白、要能源,不断扩大海洋开发领域,让海洋经济成为新增长点。

  要突出宣传海洋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壮大海洋经济,关键在科技。近年来,中国自主研发海洋药物占全球已上市品类近30%,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产业新动能。从深潜装备到可燃冰钻井平台,“蛟龙”号、“奋斗者”号、“雪龙2”“蓝鲸1号”等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代名词。我们要把握全球海洋科技发展趋势,面对海洋经济新需求,向远海、深海进军,在海洋高技术领域鼓浪前行。

  要厚植中华海洋文明。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海洋文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指南针助力航海技术飞跃;郑和七下西洋,开启大航海时代序幕。要通过弘扬传承中华海洋文明,使国人提升文化自信,增强经略海洋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使古老的中华海洋文明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再谱华彩乐章。

  要注重青少年海洋意识培养。孩子们对海洋充满好奇和向往,从节日宣传到日常课堂,从线上到线下,要更好发掘“精卫填海”等故事寓含的中国文化精神,更好发掘古代航海造船史蕴含的中国科技魅力,提高青少年对辽阔大海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自豪,从中华海洋文明“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博大胸襟中汲取精神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