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做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主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8/ 09 23:34: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做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主人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做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主人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当前,京津冀黑吉等省市广大干部群众仍在同暴雨洪灾作顽强斗争。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灾后重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组织下,人民群众不畏艰险、守望相助,迸发出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主人翁意识。

  山洪暴发后,保定市县乡干部翻山越岭抵达“孤岛”,与汤家庄村群众一起,在湍急的河面上拉起一条绳索。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48岁的村民许术宝依靠这条绳索,背出20多名被困村民。

  受困期间,K1178次列车成立临时党支部,每节车厢征集1名志愿者,分发物资、安抚旅客。部分旅客急需常用药,列车广播发出号召,旅客自发将降压药、消炎药等交给列车集中管理,供大家使用。

  8月4日22时许,黑龙江省延寿县主城区部分区域被淹。50余名退役军人火速赶往险情地段,经过连续25个小时的抢险,渗漏点被成功堵住。退役军人陈亚飞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退役军人的身影;哪里有需要,我们退役军人就到哪里。”

  临危不乱,临危不散……这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种风雨同舟、安危与共的患难真情,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民族有一种朴素的情怀,叫做守望相助。在洪水漫过高速路面的涿州街头,来往车辆大多数是“逆行”的救援队。在防汛救援最紧要的关头,一幕幕感人场景尽显众志成城:一名河南大哥耗时4小时为市民和救援人员做了13锅烩面,暖胃更暖心;救援队连续奋战12小时搜救洪水中被困人员,村民将孩子婚房腾出,让救援队员住宿;在舒兰市开原镇四滴村,村民热情地拿出自家发电机,义务为消杀人员抽取水源,大大节省了换水时间,提高了消杀效率……当灾难来袭,中国人民总会迅速地凝聚在一起,总会有无数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向险而行,不离不弃、互帮互助,犹如点点微光汇聚成闪亮的火炬。

  当前正值中伏,在继续做好“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受灾地区已经进入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关键阶段。从民居排水、农田排涝到道路抢修维护、作物抢种补种,从乡村空间规划到防汛工程建设,都需要听民声、聚民力、汇民智。

  广大人民群众是自己家园的主人、自己未来的主人,是重建家园的主力军,在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和帮助下,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奋力恢复生产生活,就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丽家园,重现绿水青山。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