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限制投资中国,美国霸凌胁迫无异于螳臂挡车-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8/ 10 16:2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限制投资中国,美国霸凌胁迫无异于螳臂挡车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限制投资中国,美国霸凌胁迫无异于螳臂挡车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9日发布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限制美国对中国部分高科技行业进行投资。美方一方面接连派高官访华、表态无意对华“脱钩”,一方面却出台投资限制措施、阻碍中美正常经贸往来。自相矛盾的信号难见其缓和关系的诚意,以霸权逻辑压制经济理性的任性更显其难弃打压遏制中国的执念,这无疑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困难。

这是2023年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是美方再次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是打着“去风险”的幌子在投资领域搞“脱钩断链”,严重背离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决策,破坏国际经贸秩序,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损害中美两国乃至世界工商界利益,其实质是搞去中国化、逆全球化。中方对此多次表示关切和反对。在美财政部部长耶伦7月访华期间,中方再次重申了在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公平对待两国双向投资等问题上的关切,希望美方切实采取行动。

  中美近期重开沟通渠道,一大意义就在于表达和倾听彼此利益关切,进而在解决关切的过程中显示诚意、积累善意,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耶伦等美国高官曾明确表示,听到了中方的关切,认为解决相关问题非常重要。言犹在耳,美方却说一套做一套,仍然抛出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这极其不负责任,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近期所谓缓和中美关系的表态只是“明修暗渡”的权宜之计,其对中美关系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归根到底,美国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的善变源自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这次投资限制令所瞄准的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也是中国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游攀升的关键。美发布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目的就是要通过“科技脱钩”封堵中国科技上升路径,限制中国发展权利,实际上是根本做不到的。

  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根据各自经济禀赋和市场需求自然形成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互利合作不仅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也为美国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3美国对华出口报告》显示,美国对华出口为美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近五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收益率达9.1%。超过7万家美企在华投资兴业,近90%在华业务实现盈利。

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工人在车间内忙碌(2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蕊 摄

  企业以盈利作为根本目标,不愿被权力意志绑架而放弃极具吸引力的中国市场。面对权力的任性,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反对“脱钩断链”,用“连体婴儿”比喻美中利益交融;英特尔在深圳合作建立新的芯片创新中心加强对华联系;星巴克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开设9000家门店,把中国打造为星巴克全球最大市场;此外,英特尔、英伟达和高通等美国半导体公司高管发出警告,出口管制可能会损害美国的行业领先地位。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丁·乔尔曾帕警告美国政府,投资者可能为了摆脱美国设置的对华投资束缚而逃离美国,这将“危及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美国“去风险”行动未能削减美中贸易联系,反而助推其盟友与中国建立更强大的金融和商业联系。

  由于美国近年来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强推对华“脱钩断链”,加征关税、出口管制、投资审查等措施纷纷出台,中美经贸关系遭遇很大困难,但从中美经贸关系过去几十年波动起伏但总体向前的发展趋势看,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是受两国需求驱动,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因此大的方向不会变,美国政府对华科技遏制打压是螳臂挡车。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新闻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10日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答记者问。
    2023-08-10
  • 商务部回应美发布对外投资审查行政令
    针对美方发布对外投资审查行政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0日回应称,美方限制本国企业对外投资,打着“去风险”的幌子在投资领域搞“脱钩断链”,严重背离美方一贯提倡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决策,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将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
    2023-08-10
  • 美国教授:对华投资限制暴露拜登政府“两面派”作风
    美国总统拜登9日签署行政令设立对外投资审查机制,限制美国主体投资中国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丹尼斯·西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项限制举措“方向错误”。
    2023-08-10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9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