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大食物观 端牢中国饭碗-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17 06:07:08
来源:新华社

树立大食物观 端牢中国饭碗

字体: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从发展阶段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反映在吃饭问题上,就是更加丰富多样、营养健康的食物供应。

  如何树立大食物观?怎样践行大食物观?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我们一起了解中国人的大食物观。

  大食物观,粮食是基础。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中,玉米每年奉献着40%的粮食。

  在吉林榆树,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刚和同事们正在给玉米测产。他介绍,很多食物背后,都跟玉米息息相关。

  食有五味,酸、甜、苦、辣、咸。然而,鲜,才是中国人心中极致的味道。福建连江的卢统锋负责制造和运营的“定海湾”系列深远海养殖平台,是海洋牧场里的新型设备。如何从水产品中获得更多新“鲜”的选择,是卢统锋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国深远海养殖、海上牧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食物观的内涵不断丰富和拓展。

  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大食物观正让老百姓的餐桌变得越来越丰盛。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西安饭庄厨师丁建军忙得够呛。为了满足菜单上一百多种菜品的供应,丁建军所在的饭店每天都要订购两百多种食材。

  “一是要保证膳食营养的搭配,二是要保证绿色安全。”科技的进步和交通的便利让人们的食物消费需求日益多元,也让丁建军对菜品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顺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更健康,正是树立大食物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青藏高原寒风凛冽时,江淮地区已是阴雨连绵;当东北大地刚刚播种,华南地区已经草木葱茏。地域辽阔的中国造就了多彩的饮食风貌,更增添了幸福的滋味。未来,中国人的饭碗会越端越牢,生活更会越来越好。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李拯宇

  监制: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陈晓宇、李俞辉

  记者:段续、姜明明、张晨俊、郭圻、陈旺、姜克红 、张力元、李小波

  报道员:吴涛、左伟、叶露阳、卢丽静

  配音:王帅龙

  海报:贾洪光(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1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