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深入基层查问题 狠抓落实求实效——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五-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19 10:52:35
来源:新华网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深入基层查问题 狠抓落实求实效——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五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深入基层查问题 狠抓落实求实效——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五

  新华社记者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扑下身子 奔着问题去

  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张壁古堡、榆次老城……国庆假期,山西省晋中市迎来一波旅游热潮。晋中市委主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针对晋中旅游发展特点,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同晋中市委主题办商定开展“探究式调研”,实地查访场地安全、车位保障、道路交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当下解决+限期整改”的办法,推动解决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各地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在山西,太原市以信息化统筹调研工作,在市政府OA系统中增加调研统筹模块,避免多头调研、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在吉林,国家电网长春供电公司党委建立“清单式管理、菜单式选题、闭环式督查”调研机制,开展“基层调研体验周”专项活动,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研60余次……

  各地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生产配套怎么样?”“物流还有啥困难?”湖北省保康县龙坪镇朱砂村二组的蔬菜基地里,保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文博一边指导农户采摘、分拣西红柿,一边询问农户需求。9月以来,张文博和同事已走访农户1530户、企业82户,搜集并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各类问题17个。

  主动作为 对着问题改

  主题教育过程中,各地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辽宁省阜新市民政局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帮扶困难群众政策体系中,过去执行“依申请救助”,有群众不了解相关政策,即使符合救助条件,也没有主动申请救助。对此,阜新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开展“找到你”专项行动,组织民政干部、网格员、村(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主动查找、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

  “干部用‘铁脚板’主动上门寻找困难群众,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即时救助。”阜新市民政局局长孙瑶说。截至目前,阜新市“找到你”专项行动走访9312户,筛查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1024人。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实效求,各地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云南省曲靖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民办事的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工作,组建3554名改厕技术指导员队伍,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培训,广泛宣传动员,精准施策抓整治,实现农村厕所问题全面查缺补漏、及时有效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改建农村卫生户厕43610座,广大农村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走深走实 见行更见效

  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各地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近日,不少在湖北省荆州市市民之家及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发现,窗口工作人员有时换成了相关部门“一把手”,他们不仅热情给群众办件,还主动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我的美容店明天就可以试营业了,效率太高了!”在湖北省荆州市的市民之家综合服务区,市民舒娜从荆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徐莉手中接过“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后激动地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荆州组织市县两级部门局长(书记)选取企业、群众排队时间长、办理时限长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在一线调研窗口服务办事流程,摸清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堵点症结,累计发现问题262个,其中178个已完成整改,并收集到100多条群众建议。

  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各地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重庆市永川区聚焦公立医院改革发展,通过“强基层、建机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目前永川区已全面启动医疗卫生人才“区聘镇用”改革,全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选派中级职称以上专业骨干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带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8项。(记者 侯文坤、李铮、字强、马晓媛、李松、孟含琪)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92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