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破”与“立” 打开新天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16 11:42:14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破”与“立” 打开新天地

字体: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汇聚起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的澎湃动力。

  值此45周年,新华社记者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效,深入基层,行进式体验感受方方面面的新变化、新发展。

  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上海尽显发展硬实力。诸多成果的背后是一系列新变化、新故事。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自贸试验区改革,上海正以“不破不立”的决心,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收益增长,企业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引领钢铁业转型升级。

  政府职能转变,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举措。上海自贸区十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创新成果。

  得益于2014年修订的负面清单,上海自贸区挂牌后的第一家外商检测认证机构——美安康仅用半个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上,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从未停歇: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年一笔一画勾勒的改革蓝图,已化作大潮涌动、千帆竞发、云卷云舒的壮美画卷。

  总策划:刘健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王永前

  制片:樊华

  统筹:韩珅、杨金志、王志斌

  编导:李林欣、张文嵘

  记者:李林欣、张文嵘、何欣荣、孙青、李海伟、王辰阳、滕菲(实习)、唐宏伟(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3003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