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18 08:18:45
来源:北京日报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字体:

  问: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答: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是深刻把握文明建设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着眼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的重大任务。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一个国家的繁荣强盛,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思想道德水平。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重在建设、以立为本,要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道德建设。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社会文明进步、团结和谐的基石。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正确辨别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荣与辱、公与私、义与利,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自觉讲道德、守道德。二是培育文明风尚。衡量社会文明程度高低,很重要的是看文明风尚、精神风貌、人文氛围。三是注重榜样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