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视点|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个“新”看中国经济走势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两会新华视点|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个“新”看中国经济走势

2024-03-05 20:24:47
来源:新华社

  新质生产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消费、新型能源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引人关注。

  “新华视点”记者从报告中选取十个“新”,采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和业界专家,解读这些“新”折射出的中国经济发展崭新趋向与强劲动能。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度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报告的一大看点。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抢占发展新赛道,是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

  【一、新质生产力】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创新在其中起主导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科技厅厅长宋德雄说,新质生产力的提出,顺应了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说,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二、新兴产业】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说,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代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比如,量子技术和生命科学就有望成为未来产业新赛道。

  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代表建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攻克“卡脖子”难题;着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在重点领域的自主掌控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强化数字赋能,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三、新型能源体系】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现在的白城市,只要有风刮过、有太阳升起,就会有财富产生。”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杨大勇代表说,白城市素有“风沙城”的称号,近年来,白城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成为东北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城市。

  “新型能源体系最主要特征是安全高效、绿色低碳。”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委员说,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委员说,数字经济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强化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创造更多的适用场景。

  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周金波代表说,当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渗透广泛,水泥等传统行业也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海螺集团已在安徽全椒建成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

  瞄准扩内需稳外贸有效着力点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如何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基础?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扩内需、稳外贸,增强经济动能的有效举措。

  【五、新型基础设施】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是报告提出的重点支持的领域。

  “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当前阶段,通用人工智能将推动工业互联网进入全新阶段,智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我国应大力推进“数网融合”,构建以数联网为代表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推进“算网融合”,实现通算、智算、超算等各类算力资源的统筹运用;推进“智网融合”,体系化布局5G-A和6G网络研发,畅通万物智联“大动脉”。

  【六、新型消费】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平代表认为,与传统消费相比,新型消费更加注重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互动,具有数字化、智能化、场景体验化等特点。比如,在文旅消费领域,旅游直播、虚拟景区、沉浸式场馆等数字文旅产品不断涌现。

  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委员说,报告还提出,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这些措施不仅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还能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

  【七、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报告提出,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过去发展外贸,不少企业往往依靠价低取胜。走出低价竞争模式,一要依靠核心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二要有品牌意识,三要创新营销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说,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必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报告提出,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一系列高水平开放政策,有利于促进经济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3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6.16%。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拉动消费和投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八、新型城镇化】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城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引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秦荣生委员说,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要进一步利用其蕴藏的城乡融合发展潜力,提高城镇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军代表认为,随着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城市集聚,要实施好新一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着力优化城市产业生态,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优质更充裕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让城市真正能够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

  【九、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报告提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今后住房消费市场将对建筑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代表认为,房地产行业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探索新增长点,从过去高周转、高杠杆、高负债的旧“三高”模式,向高质量、新科技、好服务等方向转变,更精准地满足人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的升级需求。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说,要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报告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随着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逐步建立,房地产行业将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培养用好乡村人才。

  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代表建议,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新农人”行列,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委员说,现在各地涌现出很多农业服务平台,可以像组织工厂生产一样组织种田,分工也越来越细,育秧、机插、收割、烘干都实现了机械化。农民的主要精力放在做好田间管理上,有的夫妻两人就可以种五六百亩田。

  记者:陈玉明、熊争艳、高亢、王优玲、刘美子、赖星

  制图:朱舜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