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带你听两会丨聚焦盛会听“信心”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带你听两会丨聚焦盛会听“信心”

2024-03-06 19:53:33
来源:新华社

  全国两会,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

  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我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取向,提出政府工作十大任务。

  “我信心满满。”

  “对我们政府的工作有信心。”

  “确实是倍感振奋。”

  “对我来说是很有信心。”

  “对2024年是充满信心的。”

  2024年2月11日,卡车在青岛港集装箱码头装运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信心来自“稳”的扎实基础。

  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数据,串联起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

  全国人大代表张振丰表示,去年中国经济顶住内外部压力,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体现了我国经济仍然韧性十足。“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也充满干劲。”

  2024年2月13日,游客在西安市美食文化街区回民街游览。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信心来自“进”的充足底气。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作出部署安排。

  “对中国经济的这个判断,不是光看简单的一个GDP的数字,还要看这个数字背后它的非常丰富的内涵。5% 这个目标,有助于提振人们的信心,稳定人们的预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来共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推动经济增长量的扩张,又能够实现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权衡说。

  2024年1月8日,在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兴地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全自动机器人高速运转生产新能源汽车配件订单产品(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谭云俸摄)

  大国经济,孕育着巨大发展空间,也面临着不少风险与挑战。无论是立足当前稳增长强信心,还是长期的调结构优质量,都需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振丰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引领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必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增强产业竞争新优势。

  在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看来,国家在对的时机提出促进高质量发展,一定会有新的创业者把握新的机遇,用更高的效率、更低的能耗,更加创造更多的价值。

  2024年2月14日,游客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体验竹竿舞。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信心来自“干”的坚实步伐。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目的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吴德告诉记者,保障每一个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是他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高校毕业生是重点就业群体,报告部署对我们高校毕业生是一个利好,有利于青年人才在就业和创业上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乡村振兴、做好基层工作传递了很多优惠政策。“特别是促进三农工作的发展,给我们基层一线的村干部更加指明了发展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让他信心十足,将要带领村民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3月5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心民心交融,政声民意共鸣,也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愿望和要求。“相信经过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一定会变成全国人民的共同遵循和自觉行动,一定能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提出的目标任务也一定能够完成。中国有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就是人心齐、泰山移。”

  从上海虹口区北外滩空中俯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片区(2023年1月10日摄,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信心,在共识中凝结。力量,在团结中升腾。新时代中国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从春天出发,向着美好未来奋进。

  记者:新华社两会前方报道组

  编辑:吴炜玲、杨慕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