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力与世界机遇:全国两会释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信号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中国潜力与世界机遇:全国两会释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信号

2024-03-08 17:56:01
来源:新华网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潜力与世界机遇:全国两会释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信号

  新华社记者

  中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转化为全球共享的机遇,而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在世界仍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全国两会释放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中国始终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

 第六届进博会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景(2023年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辛梦晨 摄

  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条件下进行。

  “中国对外开放的实践表明,只有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有效应对日益紧迫的全球发展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全国政协常委、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兼职教授赖明勇说,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想抓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必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江苏省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通过专用框架运输方式出口(2023年7月11日摄,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发(计海新 摄)

  市场份额是市场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世贸组织预计,2023年中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在14%左右的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动能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迈进,其中,被称为“新三样”产品的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了29.9%。

  2023年,中国大宗、民生商品进口有序扩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随着中国民众经济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进口消费品种类及来源地越来越丰富。

  1月31日,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跨境电商园区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的工人在查找货物。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林至颖说,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商品消费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必会进一步增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拉动进口增长,助力全球经济活跃。

  “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核心特征之一就是制度型开放。”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既要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推动商品和要素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跨境流动,也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制度供给。

  横琴大桥“二线”通道海关监管区(无人机照片,2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作为中国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重大探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3月1日零时正式实施封关运行,这标志着构建与澳门一体化高水平开放新体系迈出关键一步。

  2023年,国务院印发文件,率先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北京等具备条件的5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同年,国务院再发方案,着力将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为国家制度型开放示范区。

  从上海虹口区北外滩空中俯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片区(2023年1月10日摄,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表示,制度型开放是极为关键的开放举措。一方面,要进一步融入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维护国际组织的权威和核心价值;另一方面,要将中国改革开放创造的许多经验凝练为标准和制度,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优化作出贡献。

  2023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数量已扩大至22个,合计进出口7.67万亿元,增长2.7%,占进出口总值的18.4%。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指出,自贸试验区是中国独特的创举,深化了中国改革开放。

  这是2023年9月14日拍摄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进刚 摄)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正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持续落实“稳外资24条”,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并提供法治保障,不断优化东、中、西、东北及沿边、沿江、沿海、内陆等区域开放布局……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认为,对外开放政策也要相应增强一致性和协同性,确保多个部门制定的政策能够协同发力、形成合力。“这就需要我们出台相关政策前,跟市场进行充分沟通和对话,加强对外开放政策的一致性评估。”

  这是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2023年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持续提升。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达806家,2023年新增81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表示,金融开放是未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但首先要做强自己的实体经济,才有开放的基础,而且要统筹好开放发展与经济安全,实行有序、渐进的开放。

  中国将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在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优质的服务保障。

  苏州工业园区(无人机照片,2023年7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2023年,中国东部经济大省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53.4亿美元,占全国的15.5%。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为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江苏近期出台了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及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包括鼓励外资参与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吸引优质外资参与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等。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新设外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幅高达39.7%,跨国公司仍看好在华投资前景;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3%,比重创历史新高。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娄勤俭在答记者问时说。(记者:刘斐、郭鑫、丁静、魏梦佳、许晓青、张玉洁、柯高阳)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