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计·中国经济如何“以进促稳”|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在重点领域破题?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两会问计·中国经济如何“以进促稳”|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在重点领域破题?

2024-03-09 12: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并就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作出具体部署。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和业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2024年,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迎来全面推进的关键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是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平表示,下一步,国企深化改革要在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等方面下功夫,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合理布局,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同时,如何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引起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表示,受招投标门槛设置高、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制约,民营企业难以深度参与政府项目,“天花板”“玻璃门”等现象仍然存在。

  2023年,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出提振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8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民营经济促进法等。

  “将促进民营经济的各项意见措施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保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一致性、稳定性,也更加体现了国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全国政协委员、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毅说。

  施乾平建议,在保护民营企业各项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大精准支持,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营造民营企业竞相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制度规则统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词是“统一”,强调的是各种基础制度规则、市场设施、资源要素等的统一,破除地方保护、市场分割。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批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点任务已见到成效。例如,在市场设施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重点商贸物流托盘标准化率达75.1%;在资源要素方面,全国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已开通运行。

  “不过,目前还存在统一性与刚性约束力不足、部分领域行政配置色彩浓厚等问题。打通基础制度规则堵点,推进有效的‘统一’仍是问题的核心。”田轩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丽岩建议,各个地方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并不一致,无论是市场平台设施互联互通,还是规则标准统一都需要稳步推进。同时,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应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引导和鼓励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推进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部署,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峰表示,财政是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下一步要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发挥财税体制机制激励约束作用,进一步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增强免疫力、提高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张连起表示,在内外部经济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既要解决短期面临的宏观税负持续下行、财政紧平衡等问题,更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统一大市场、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大战略任务,构建新型财政税收制度。

  “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张连起建议,健全地方税和直接税体系,合理配置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逐步建立规范、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着力推进消费税改革。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旭红看来,财税制度的改革应紧密围绕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同时,继续发挥税收制度科学管理的优势,通过有效地调节收入分配比例、优化税制结构、完善税收优惠方式等,进一步提升政策的效力。(记者 汪子旭 夏天 张力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