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我中国丨当“95后”记者遇见“95后”全国人大代表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秀我中国丨当“95后”记者遇见“95后”全国人大代表

2024-03-11 13:13:01
来源:新华社

  今年,新华社记者陶冶第一次“跑”两会。在他采访的过程中,他发现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是“90后”,甚至是“95后”。都是同龄人,“95后”记者遇见“95后”全国人大代表会聊些什么话题?

  他叫邹彬,全国人大代表。16岁跟着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19岁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的冠军。关于砌筑,你可以狭义地理解为“砌墙”;而关于他的职业,他说,“我只是千千万万农民工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两会,他持续为农民工发声,保障农民工权益,助力产业工人转型。

  她叫文晓燕,东京残奥会田径女子100米、200米、跳远T37级冠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建议有:支持残疾人创新创业、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就学等。

  这是一次很有趣的采访,记者和两位采访对象都是“95后”。今年两会,他们穿上西装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到国家大事中。在一次次的调研、学习、交流、提问和思考中,他们也在不断成长。

 

  记者:陶冶、谢晗、刘芳洲

  编辑:陶冶

  海报:张铠凡(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