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的春日新图景丨新华每日播报特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08:33:44
来源:新华社

高铁建设的春日新图景丨新华每日播报特刊

字体:

进度条拉满!

2024年第一季度

我国高铁建设绘出一幅春日新图景

快来看看哪些项目有新进展吧!

  荆荆高铁(荆门至荆州高速铁路)自荆门西站起,终点与荆州站接轨,全长7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和浩特)南(宁)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28日,荆荆高铁全线正式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

3月28日,牵引车在进行铺轨作业(无人机照片)。

  广湛高铁(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约401千米。线路起于广州站,途经佛山、肇庆、茂名等地,终至湛江北站,为广东省投资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项目。

1月21日,广湛高铁佛山特大桥首片钢梁吊装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

  3月15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3月15日,建设者在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盾构接收井检查盾构机刀盘(无人机照片)。

3月15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海陆交界处的红色指示灯环。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

1月31日,渝湘高铁长途河双线大桥施工现场。

2月18日,中铁八局的工人在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黔江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施工。

  目前,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渝湘高铁清水坪乌江特大桥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开展局部检测和施工,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进入下一阶段的铺轨施工奠定基础。

3月16日,建设中的渝湘高铁清水坪乌江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西十高铁(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十堰将实现1小时内到达,西安至武汉将实现2.5小时左右到达,对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带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3月15日,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在西十高铁陕西段天竺山一号隧道横洞进行施工作业。

  近日,西十高铁蓝田制梁场通过国家铁路产品生产许可证实地核查,标志着该梁场正式具备预制箱梁批量生产能力,为顺利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奠定基础。

3月20日,施工人员在西十高铁中铁上海工程局蓝田制梁场加工箱梁。  

  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月19日,在重庆市铜梁区,成渝中线高铁玄天湖大桥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

  3月21日,成渝中线高铁引入重庆北站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3月21日凌晨,施工人员在成渝中线高铁引入重庆北站改造工程现场施工(无人机照片)。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建成后,昆明至重庆的旅途时间将缩短到约3小时。

  2月2日,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重庆西至宜宾东段全线铺轨贯通。

2月2日凌晨,工人在渝昆高铁渝宜段重庆西站一接轨点进行铺轨施工作业。

  3月22日,渝昆高铁云贵段首榀箱梁顺利完成架设。

3月22日,渝昆高铁普家屯特大桥架梁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

  哈伊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延长线,起自哈尔滨市,途经绥化市,终至伊春市,正线全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在建纬度最高、全线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条穿越多年岛状冻土区的高速铁路。

  3月25日,哈伊高铁哈铁段建设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3月25日,在哈伊高铁安邦河特大桥施工作业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架梁作业(无人机照片)。

  3月25日,在哈伊高铁安邦河特大桥施工作业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架梁作业。

  池黄高铁起自安徽池州站,终至安徽黄山黟县东站,正线全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月15日,池黄高铁联调联试正式启动,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1月15日,检测列车行驶在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上(无人机照片)。

1月15日,检测列车通过池黄高铁九华山站。

  3月26日,池黄高铁开始试运行。

3月26日,池黄高铁试运行列车行驶在黄山市黄山区焦村镇境内(无人机照片)。 

 

策划:郑卫 鱼澜

统筹:张传奇 伍婧丹 邢广利

摄影:程敏 田建川 刘大伟 唐奕 杨敏 李一博

王全超 胡超 张涛 樊成柱 陈光学

编辑:王诺 吴笛 高咏薇 吴青昊

视频制作:新华社摄影部AIGC实验小组

新华社摄影部邢广利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