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全球视野下的两会期待
 
[新华视点]全球视野下的两会期待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2013年全国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历史节点上,“中国新政”不仅让国内公众充满期待,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中国发展的新动力何在?深层难题如何破解?中国推进改革又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领导人换届:新理念、新风格、新期待
领导人换届:新理念、新风格、新期待
此次两会上,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新一届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施政风格,将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产生怎样的影响?新领导人如何攻坚克难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如何解决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国内外公众都拭目以待。
机构改革:新举措呼之欲出
机构改革:新举措呼之欲出
今年两会将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这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界期望很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进行了6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这次可望在2008年大部制改革基础上,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地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直面新挑战,寻求新动力
中国经济:直面新挑战,寻求新动力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企稳回暖。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50万亿元,7.8%的增速令世界瞩目,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复苏重要引擎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世界经济充满变数,中国经济还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在关注,中国新一届政府的经济部署是否会给世界带来“正能量”。
背景链接
视点微评
两会将进行国家高层人事新老交替
  即将在京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换届会议,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观察人士说,这次人事交替将为未来五年的中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人事保障,进一步推动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大政方针落实。
梦想凝聚力量 奋斗成就伟业
改革是成就“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不懈的改革,才有今日中国的繁荣昌盛,我们才会如此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伟大的“中国梦”激励、召唤着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创造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新业绩!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 从两会调查看公众的两会期待
· 2013两会:新变化承载新期待
· 两会召开在即环保提案成焦点
· 两会提案关注我国粮食安全
· 谁代表你来开两会? 人民需要怎样的会风?
· 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改革就是要建立确保“梦想成真”的制度和机制,推动并保证中国走向富强、公正、法治、民主。
----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
希望两会做出行政体制改革的决策,对职能重叠交叉的政府部门,尽快合并或撤销,理顺监管体制,减少重复执法,节省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率。
----网友IP:221.204.242
视频  
“两会”热点前瞻
“两会”热点前瞻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