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2 14:45:18
来源:人民日报

“那么粮食怎么办?”

字体:

  “那么粮食怎么办?”(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

  时间:12月8日上午

  活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望向会场的党政领导干部。他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经历,更能掂量出14亿多人口的大国走到今天,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的分量。总书记谆谆告诫: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反复地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从餐桌溯源农田。话题就从最新的国土调查结果讲起,“耕地面积还在减少”。总书记注意到一个趋势:“过去是南粮北调,现在是北粮南调。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是种花卉果木,那么粮食怎么办?”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

  这一年,既有大风大浪,也有暗流涌动。过险滩、闯难关,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考验的是科学决策的见微知著,丈量的是“国之大者”的历史远见。

  不同以往,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没有谈及太多具体领域,“我主要就一些全局性的、战略性的、前瞻性的问题谈一谈。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鲜明的问题导向跃然纸上,5个问题娓娓道来。破题、解题,出卷、答卷。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这些重大问题,是摆在党中央案头上的时代课题,也是民族复兴路上的不懈探索。

  每一个话题,关乎发展,亦牵动安全。粮食安全的话题,就属于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问题。“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大豆、铁矿石、原油、天然气、铜铝矿……件件桩桩,连着国运。总书记强调:

  “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但必须有一个安全线,超过了以后就要亮红灯。要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要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

  底线、红线、安全线,于安思危,于治忧乱。

  从“进京赶考”“跳出历史周期率”,到警惕“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更是面对问题“当杜其萌”“当绝其根”的治理能力。

  百年大变局之下,“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断,发“鸡毛信”的时候也有,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我是经常地敲警钟。我敲警钟是为了让大家警惕起来,居安要思危。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记者 杜尚泽)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15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