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栗战书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强调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25 00:0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4日下午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

  栗战书说,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19件法律草案和决定草案,通过其中8件;作出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听取审议2个执法检查报告、国务院3个工作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等多项报告,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任免案等,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栗战书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服务党中央外交战略部署,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栗战书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履职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把握。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准人大职责所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栗战书强调,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工作,周密细致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