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9 00:33:45
来源:新华社

第一观察|读懂这份冬奥长名单背后的深意

字体:

1月28日,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一周。一份名单的发布,引人关注——

细看这份名单不难发现,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各方来宾具有广泛代表性:从非洲到拉美、从亚洲到欧洲皆有,还有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这份名单充分表明世界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也考验着中方在复杂严峻形势面前的防疫和办赛水平。

从这份不一般的长名单中,我们读出了几重深意。


“一起向未来”的感召力

奥林匹克属于全世界,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会。办冬奥会,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习近平主席一直念兹在兹。

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个冬奥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

对于办冬奥会的特殊意义,习近平主席1月25日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见时强调,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

“一起”——诚挚的冬奥之邀,给人温暖与力量;“未来”——寄托着期盼与梦想,是推动人们跨越坎坷、携手共进的不竭动力。

“一起向未来”,不仅体现了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价值理念,更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中国主张及其蕴含的世界情怀:与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1月27日,运动员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内滑行。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事实上,围绕北京冬奥会,国际上不乏斗争与较量。一边,是积极肯定中国对奥林匹克事业所作贡献的“主旋律”,期盼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支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危机、走向更美好明天;另一边,少数西方政客不时制造“杂音”,以所谓“人权问题”等为借口,鼓噪不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

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个别国家抹黑、抵制与干扰冬奥会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终究不得人心、注定破产,反对将体育政治化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中亚五国元首在峰会上均表示,热切期待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达了他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从今天发布的名单看,五国元首均在其列。

更团结,是奥运大家庭的呼声,也是世界人民的呼声。


安全办奥的“信任票”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对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亲自推动。

重信守诺,中国一以贯之的风格。

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冬奥筹办做到了工作没间断、力度没减弱、标准没降低。经过6年多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如期如约顺利举办。

面对疫情挑战能够如期、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充分展现了中国重信守诺的大国形象与担当。

1月20日,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开启灯光秀。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眼下,奥密克戎毒株仍在全球传播,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安全办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已发布两版《防疫手册》,中方正按照《防疫手册》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发生,确保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所有人员健康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垂范先行、持之以恒,积极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力量——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对于中国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作出的贡献以及提出的倡议,越来越多的国家给予积极评价与高度认可。

1月25日,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巴赫对中方防疫措施之周全表示赞叹,并称“相信中方采取的有力措施,将确保本届冬奥会的安全、顺利、成功举行”;

同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宣布了加强与中亚国家抗疫合作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五国领导人则表示,相信中方克服疫情困难如期顺利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疫情如同一把标尺,衡量出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既是对中国抗疫成果的积极肯定,也体现了对北京冬奥会将安全举办的信心。


体育为“媒”的亲和力

习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体育不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还可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深入人心。”

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从载入史册的“乒乓外交”到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联合入场,体育在搭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沟通和对话桥梁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直以来,习近平主席用体育助推国之交、民相亲,不遗余力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2014年2月,新春佳节之际,习近平主席不远万里前往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之先河;

2017年,同样是新年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来到“欧洲屋脊”瑞士,其间他专程访问了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巴赫称,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再次印证了中国与国际奥委会之间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体现了习主席对体育的多元价值及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 

1月22日,演员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表演中。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这一冰雪盛会对于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交融互通、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具有深远意义。

“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国际社会的热情已经点燃。

来吧,“一起向未来”!

监制:赵承、许基仁

策划:周杰、霍小光

主笔:苏斌、林德韧、王宾

统筹:刘华、王绚

视觉 | 编辑:吴晶晶、郝晓静

新华社国内部、体育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3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