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一生为公 一心向党-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7 18:12:28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一生为公 一心向党

字体:

  他是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

  他在生前曾许下诺言:“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

  他在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身披蓑衣,脚踏草鞋,走遍每一个村庄、踏遍每一道山梁。

  他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

  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讲述一生为公、一心向党的优秀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感人故事。

  刚参加工作时,杨善洲就展现出了廉洁奉公、全心为民的作风。1952年,他下村参加土改工作,吃住都在乡里最穷苦的安家和李家,伙食费按月结清。安家人觉得伙食差,对不起他,偷偷退回两角饭钱。杨善洲发现了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硬是赶了百里山路把钱还了回去。

  20世纪70年代,杨善洲的家人曾给他写信,希望他能凑点钱修一下家里住的茅草屋。杨善洲在回信中对家人说,他实在是没有钱,眼下比他们困难的人还很多,不要以为他是一个地委书记就有钱,希望家里人能理解。

  老百姓生活上的难题,杨善洲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鼓励各地通过种植甘蔗、咖啡、茶叶等经济作物来提高收入。当他听说保山大官市大队成立茶叶专业组缺少资金时,硬是一次凑了几百块钱用于支持产业发展。

  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用生命中最后22年时间,带领大家留下了1900多万棵树、56415亩森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共产党人要保持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总监制:袁炳忠

监 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王长山

统 筹:韩珅、王志斌

编 导:姬杨、胡函博

记 者:王安浩维、曾维、赵彩琳

包 装:夏勇、李孟熹(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10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