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31 15:01:21
来源:新华网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文章指出,我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文章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第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第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第四,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第五,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第六,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五)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七)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八)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九)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2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