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中伊元首会晤的三重意涵-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6 21:29:27
来源:新华社

第一观察丨中伊元首会晤的三重意涵

字体:

  2月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这是莱希2021年8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受到中伊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中伊友好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伊关系保持稳固发展势头。此次会晤,两国元首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一)弘扬传统友谊,谱写时代新篇

  “中伊两国传统友好,两国关系经受住各种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会谈开始时,习近平主席指出。

  作为两个文明古国,中伊交往的历史以千年计。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中国使者张骞的副使到访伊朗,受到隆重接待。13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萨迪记录下到中国新疆喀什的难忘游历。

  风雨无阻,友谊长存。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伊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多年来,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伊关系稳定向前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所说:“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面,中伊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携手抗击新冠疫情,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促进了共同利益,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谱写了中伊友谊新篇章。”

  就任总统以来,莱希多次表达推进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指出“向东看”是伊朗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此次访华前夕,莱希总统在中国媒体撰文,以谚语“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描述两国关系。

  同为文明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同样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重铸古老文明的辉煌。中伊两国有着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有着推进各领域合作的现实需求。

  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推进中伊关系发展,两国元首用到了这样的词——

  习近平主席讲到“毫不动摇”:“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伊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莱希总统积极回应:“作为两个独立自主的大国,伊中关系基于相互尊重精神,是值得彼此信任的真诚战略伙伴。伊方致力于深化和提升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受到任何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影响。”

  (二)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

  高度的政治互信是中伊关系的一个鲜明特点。此次莱希总统访华,中方充分展现对于伊朗这个全面战略伙伴的友好与诚意。

  “支持”是两国元首会谈中的一个高频词。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支持伊方抵御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伊朗内政、破坏伊朗安全稳定”“愿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同伊方坚定相互支持”。莱希总统则明确表示“伊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外部势力频频试图干涉两国内政、损害两国利益的背景下,这样的相互支持,值得彼此珍视。

  不断发展的务实合作是中伊关系的另一个重要看点。近年来,中伊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2022年,两国正式启动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双边贸易额保持积极增长,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

  会谈中,两国元首就推进中伊务实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伊方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深化贸易、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进口更多伊朗优质农产品。莱希总统表示,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各层级交往,落实好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深化贸易、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伊投资,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伊旅游。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伊朗对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实现加速发展有着高度期待。在访华前撰写的文章中,莱希总统写道:“中国提出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把两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起来。”会谈中,他还专门提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另外两个重大倡议,表达积极意愿:“伊方坚定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将积极参与。”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

  (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中东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地区国家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发展。伊朗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赞赏伊方愿意积极改善同周边邻国关系,支持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实现睦邻友好,愿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在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方面,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方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等一系列旨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倡议,受到区域国家广泛赞赏和欢迎。

  与个别大国的做法不同,中国从来不在中东划分势力范围,而是主张中东人民是中东的主人,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存在所谓“真空”;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

  对此,莱希总统有着切身感触。他在文章中说:“中国已向世人展示,一个国家完全能够在不搞扩张的情况下发展进步,并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伊朗始终尊重中国的发展理念。”

  中伊两国在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霸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等方面拥有共同的立场。

  此次来华前不久,莱希签署总统令,要求有关部门以最快速度落实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相关法案。据报道,目前伊朗已基本走完加入上合组织所需流程。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莱希总统特别提到,愿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场合同中国保持良好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中方愿同伊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加强沟通和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指出。

  两国元首还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支持伊方维护正当合法权益,推动伊朗核问题早日妥善解决。

  中伊发展友好关系,有利于两国、有利于地区、有利于世界,不针对第三方。此次会晤,两国元首共同为中伊关系未来全方位发展规划了路线图。双方还在此访期间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相信此次会晤的成果,必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策划:霍小光

  主笔:伍岳

  摄影记者:庞兴雷、燕雁、刘彬

  统筹:刘华、王绚、白洁、杨依军

  视觉 | 编辑:吴晶晶、包昱涵、祁星、罗林岚、董博涵

  新华社国内部、音视频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7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