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丨博物馆何以如此重要?总书记这样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18 21:03:54
来源:新华社

图文故事丨博物馆何以如此重要?总书记这样说

字体: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

  博物馆承载着历史,凝结着记忆,是看得见的民族精气神,是摸得到的文明根与脉。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运城博物馆考察。他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5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前往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途中,在山西运城博物馆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博物馆事业发展,在不同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论述。让我们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那些闪光金句,一探博物馆之于中华文化、之于民族自信、之于人类文明的重要意义。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总书记说:“我到地方考察,都会抽时间到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目的是更好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沿革。”

  博物馆陈列历史物证。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在这里,总书记详细了解汉代合浦港口情况,察看合浦汉墓出土的我国古代青铜器、陶器和域外陶器、琥珀、琉璃等文物,指出:“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

  博物馆蕴藏红色基因。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参观调研。这里展陈了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总书记不时驻足察看,追忆峥嵘岁月。他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

  博物馆传承文化记忆。在山西平遥日昇昌票号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的孕育、发展等情况,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

  ……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从古代中国到近代中国,从综合展到专题展,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博物馆,对中华文明的保护与传承十分关切。如今,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源源不断汲取精神力量。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办什么样的博物馆?怎样办好博物馆?如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发挥更大价值?

  在首都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一边认真观看、听取介绍,一边同专家交流讨论,提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在西安博物院,习近平总书记观看西安都城变迁图、汉唐代表性雕塑与唐三彩文物展等,要求“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

  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殷殷嘱托,饱含深深期许;谆谆教诲,指明发展方向。

  3月28日,北京首都博物馆“辉煌中轴”展览开展。这是北京中轴线出土的展品。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关心备至、思虑深远。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2019年11月,雅典卫城博物馆。正在希腊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这里参观。

  从古希腊大理石雕像上的“拔火罐”图案谈到古代中医,由帕特农神庙三角楣上的众神雕像联系到中国古籍《山海经》……短短一个小时,虽道不尽历史沧桑,却打开了文明对话交流的新天地。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时任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博物馆,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窗口。

  出国访问时,习近平总书记常常走进博物馆,了解不同文明的独到之处;外宾来访时,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一起参观博物馆、展览,共赴文明之约。

  在哈萨克斯坦,走进“哈萨克斯坦-中国千年对话”艺术展,观赏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的中哈两国艺术珍品;

  在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的纪念册上,郑重书写“铭记历史,维护和平”;

  在湖北省博物馆,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精品文物展,就加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和对话交换意见;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前,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参观选自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的9件中外文物珍品……

  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5月8日,游客在西安博物院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博物馆记录历史,更面向未来。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带着高度的历史自信和深沉的文化自觉,以博物馆为载体,让焕发时代光芒的中华文化,与世界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精神指引和强大动力。(记者杨湛菲、施雨岑)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