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着力加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3 10:03:14
来源:新华网

李鸿忠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着力加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

字体:

  新华社武汉6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1日至2日在湖北调研。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做好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李鸿忠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考察信息产业自主创新情况,了解新兴领域立法需求;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服务地方立法和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到武汉大学,考察法学学科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情况。专程赴红安县董必武故居纪念园、七里坪镇八一村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学习考察党领导开展革命根据地人民政权建设和推进法制建设的光辉历史。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对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

  李鸿忠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作出人大贡献。

  李鸿忠强调,党的二十大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立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法治供给,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强“三农”领域立法修法,科学统筹各区域发展法治需求,增强立法针对性、实用性,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6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