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鼓舞两岸同胞凝心聚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18 18:17:35
来源:新华网

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鼓舞两岸同胞凝心聚力

字体:

  新华社厦门6月18日电 题: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鼓舞两岸同胞凝心聚力

  新华社记者

  “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6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阐明了“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大道至理,宣示了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两岸同胞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广阔机遇,凝心聚力推动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乘时乘势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千秋伟业。

  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希望海峡论坛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添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字字发自肺腑,体现了对两岸民间交流的高度重视,饱含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爱与殷切期望。”北京大学博士生、台湾青年林彦辰在论坛大会现场聆听了贺信,他深受感动地说,岛内同胞要多来大陆交流,才能客观真实地了解大陆。两岸同胞不断走近走亲,就能化解隔阂、增进理解,实现心灵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厦门航空乘务员苏家榆从台湾来大陆工作已经6年,对于两岸青年加强交流、携手圆梦的“1+1>2”效应深有体会。她说,台湾青年应该更积极参与两岸交流,自己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两岸年轻一代往来互动贡献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深触动了全国青联常委、福建青年雷希颖的心。雷希颖和台湾合作伙伴范姜锋正是通过海峡论坛活动相遇,8年来一同打造朱子文化卡通IP,用新媒体方式积极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他说,相遇才有机会相知,相知才能携手,携手才能聚力向未来。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必须把握机遇,扩大交流、热情交友、深入交心,携手打拼,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海峡论坛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是亲情所系、人心所向,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有利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夯实民意基础。

  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纸短情长,情深意切,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台商倍感暖心,继续在大陆投资兴业的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台胞台企经历了两岸经贸往来的历史进程,享受了大陆发展的红利和诸多惠台利民政策的利好,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岸融合发展是台商的好机遇,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两岸同胞要共护和平、共谋发展、携手进步。

  台湾导演薛颖穜来大陆创业多年,对“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深有体会。他希望通过作品告诉更多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祖国大陆为我们提供了强大后盾。台湾青年要好好把握时代发展趋势,跨过海峡,建功立业。”

  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对台胞台企的重视与关心,更为大家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台胞台企应积极响应和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进军新产业,作出新贡献。两岸经济合作空间巨大,大家要乘势而上。

  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主任魏沛农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聚焦台胞台企关切,提升工作水平,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优化台胞台企发展环境、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倪永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光明前景,阐明了“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深刻道理,必将有力感召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道走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共同迈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

  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两岸年轻一代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台湾青年张立齐表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信念更加坚定。

  台湾律师沈杰来大陆多年,工作之余常常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他说,世界正面临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自己更深切体认到,民族复兴进程中,台胞不应也不能缺席。两岸同胞有割不断的血缘亲情,命运与共,应当一条心、一条路,共创民族无限美好的明天。

  “贺信不但感动人心,更催人奋进。”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将激励岛内爱国统一力量积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鼓与呼,团结凝聚台湾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大陆同胞更紧密携起手来,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70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