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习主席向非洲朋友道出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关键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9/ 02 21:05:48
来源:新华网

第一观察丨习主席向非洲朋友道出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关键路径

字体:

  9月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贝宁总统塔隆举行会谈。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向塔隆总统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强调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方支持贝宁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早日实现‘贝宁崛起’愿景”——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独立自主”“符合本国实际”,不仅展现了中国外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一贯风格,也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角度,道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成功的关键路径。

  10年前,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出访非洲期间,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面向世界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

  在那场重要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非洲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

  10年来,中国对非洲朋友始终以心相交,坚定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一大重点和亮点。

  中国,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际遇和奋斗经历使中国同非洲心心相印。中国治国理政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展现的光明前景,无疑对广大非洲国家有着强大吸引力。

  塔隆总统多次公开表达对中国发展成就的钦佩和对中国治理模式的高度认同,表示“中国模式、自力更生和善治应该激励所有欠发达国家”。2018年9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塔隆总统。那次会见中,塔隆总统就表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时隔五年,如今再次在北京会晤,两国元首宣布中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同贝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享改革发展经验,坚定相互支持,实现共同发展振兴”;塔隆总统说,“贝宁从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中获益良多,愿同中国建设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像中国一样实现国家发展繁荣”。

  中贝、中非之间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完全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基础之上。这同一些国家向非洲国家强行输出政治制度、价值理念有着本质区别。

  “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丰富多样。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适合非洲,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不久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强调。在探索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中非深入推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无疑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策划:霍小光

  监制:张旭东

  主笔:温馨

  统筹:刘华、刘铮、王绚、杨依军

  视觉|编辑:张爱芳、贾伊宁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