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丨教师节,感悟总书记的尊师重教情怀-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9/ 10 09:08:47
来源:新华社

图文故事丨教师节,感悟总书记的尊师重教情怀

字体: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殷殷厚望。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在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怎样成为好老师?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共同感念师恩,感悟总书记尊师重教的情怀。

  【“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2016年教师节前夕,总书记回到自己度过了小学和初中岁月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在当天的考察中,面对每一位老教师,总书记都笑着伸出双手,紧紧握住老师的手。

  “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习近平总书记说。

  在总书记同师生座谈时,八一学校校长首先发言,欢迎首长回到母校。“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引发全场热烈掌声。

  正如八一学校退休老教师徐顺意所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尊师重教。”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同母校老教师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走进校园、致信问候、会见交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各种方式,向全国千万教师发出节日问候和祝福,身体力行弘扬尊师重教美德,也向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8年教师节,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2020年教师节前夕,在节日祝贺中进一步指出,“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看望正在研讨备课的老师们,提出深切期许:“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今年教师节前夕,总书记在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作用思考深远,既是基于世界格局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也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的价值理念。总书记一次次慰问、一句句嘱托,深刻揭示教师对教育事业、对现代化国家建设、对民族复兴伟业的极端重要性。

  2023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教师办公室同教师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立志成为大先生”,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中青年教师提出这样的期冀。

  年过九旬的中国新闻史学专家方汉奇、耄耋之年的哲学家张立文……当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前的广场上,名家云集。

  老教授、老专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高兴,希望中青年教师向他们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何为大先生?随后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总书记提出要求——

  “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颁授奖章,称赞她“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同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促膝交谈,赞扬他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嘱咐“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吝惜对大先生的赞誉和关怀,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习近平总书记得知一位乡村教师从这所小学毕业,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已任教17个年头,动情地说:“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扎根这里的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第二天,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针对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提出要求:“乡村振兴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教育,要保持教师队伍稳定,乡村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教师的待遇保障问题。无论是社会氛围、物质保障,还是精神激励、制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体系的构建正是落实尊师重教理念的体现。

  “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总书记这一论述,充分考虑到教师在物质生活、归属感和自我实现等不同层面的需求。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从“国培计划”到“名师工程”,从师范院校到综合性大学,从加强专业教育到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观照现实问题,着眼教育发展需要,始终关心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

  面向未来,总书记为“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指明努力方向——

  “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杨湛菲、施雨岑)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85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