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英烈荣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9/ 30 19:39:24
来源:新华社

微视频|英烈荣光

字体: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崇高的敬意献给英烈,至深的怀念长留心中。今天是我国第十个“烈士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回望那些在历史长河中挺立的脊梁,祭奠忠魂、致敬英烈。

撰文传播马克思主义、筹备建立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为中华民富国强,为民族再造复兴,李大钊为此奋斗一生。1927年4月,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被捕入狱。面对刽子手,李大钊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终年38岁。

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1934年12月,江善忠奉命安置红军留下的一批伤员。闻知消息后,敌人突然“进剿”。为掩护伤员,江善忠独自把敌人引向了地形险要的芒槌石山峰上。敌人猖狂喊话,要江善忠反水投降。面对一群端着长枪的敌人,他用鲜血在衬衫上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誓词,纵身一跃,年仅21岁。

1899年,瞿秋白出生在江苏常州一个没落的书香门第。住处附近,有一座觅渡桥,伴随瞿秋白多年。从觅渡桥出发,瞿秋白前往他人生的各个渡口:到苏俄去当记者,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共产国际会议;在武汉主持“八七会议”;去上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最后奉命到苏区去主持教育工作直到牺牲……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他们大多数无名无姓,有名有姓的烈士只有196万……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策划:徐壮志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曹彦语

记者:李林欣、彭卓、陈晓宇、李俞辉、姬杨、马牧旺青、阮帅、刘春晖、梅元龙、王普、谢晗、曲澜娟、孟昭丽、林凯(福建)、陈旺、覃广华、范军威、姚羽、刘彬、余刚、李海伟、吴飞座、林凯(江苏)

配音:胡函博

包装:王宁馨(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89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