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探寻中华文脉|千年弦歌贯古今-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07 19:52:00
来源:新华社

跟着总书记探寻中华文脉|千年弦歌贯古今

字体:

湘江西岸,临橘子洲头,是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的尾峰,故得名“岳麓”。北宋开宝九年,岳麓书院正式创建。那之后,作为历史上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虽经数次兴衰,却终得以赓续绵延、弦歌不绝。

苍松翠柏间,走进古朴雅致的岳麓书院庭院,“实事求是”匾额高悬于书院讲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凝望匾额,总书记感叹,“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从1917年时任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匾额起,这四个字一直作为校训,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从宋代的“道林三百众,书院一千徒”,到清代的“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再到今天的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学脉绵延赓续,岳麓书院至今仍行使教学、藏书、育人的功能。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一同走进这座千年学府,细细感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给人们以思想的启迪。

 

总策划:刘健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秦大军

主编:刘佩

编导:张南琦

记者:丁春雨 程济安

配音:王帅龙

海报: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