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探寻中华文脉丨以博大胸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08 14:11:56
来源:新华社

跟着总书记探寻中华文脉丨以博大胸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字体:

  敦煌,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据《敦煌市志》记载,公元前111年,汉武帝设立敦煌郡,开拓河西,经营西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盛,这座偏居大漠的边陲之城,逐渐成为多元文明交融荟萃之地,孕育出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丝路宝藏。

  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2000多身彩塑,记录下历史的变迁、艺术的演进,流传下包罗万象的史料。

  千古匠心,造就艺术宝库;代代守望,绵延文脉气韵。近年来,在数字技术加持下,敦煌文化以更加年轻的面貌进入大众生活。

  不断创新发展的敦煌文化也滋润着万象生活。人行道的花砖纹样,取自唐代遗址中的莲花纹、石榴纹;盘旋路中央,是反弹琵琶雕塑;沙州夜市,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如千年壁画中热闹非凡的酒坊食肆……开放、包容、创新的气质,让敦煌别具魅力。

  新时代,敦煌将进一步发挥多元文化交流荟萃的特点,深入推进国际合作,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有力推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一同走进这颗世界文明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欣赏流光溢彩的敦煌文化。

  总策划:刘健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秦大军

  主编:刘佩

  编导:陈梦

  记者:张智敏、多蕾、陈梦

  配音:王帅龙

  海报: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904183